棲地變農地 全球58%陸地生態拉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棲地變農地 全球58%陸地生態拉警報

2016年07月19日
本報2016年7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生物多樣性不停流失,就好比拿生態環境做賭注!《科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全球一半以上陸地的生物多樣性快速流失,已經降低到相當危險的水準。不過科學家指出,棲地改變最大的原因並非都市化,而是農業。

John Hogg/World Bank(CC BY-NC-ND 2.0)

生物多樣性流失超過10%的地方越來越多。攝影:John Hogg。圖片來源:World Bank(CC BY-NC-ND 2.0)。

研究人員分析全球3萬9123個地點,共180萬筆紀錄發現,58.1%的地點生物多樣性已低於安全水準。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表示,由於人類活動將棲地轉為農地,長期而言將抵消人類為消滅貧窮所做的努力。

去年就有專家提出,當一地生物多樣性下降超過10%,生態系統的功能就可能受影響,應將這10%的臨界值視為警訊。

「如果生態系統無法繼續正常運作,終將影響農業供養人口的能力,而我們並不知道那一天什麼時候會到來。我們已進入未知的領域。」研究主要作者、倫敦大學學者紐博爾德(Tim Newbold)博士說。

紐博爾德說,人類雖能用科技複製某些生態功能,如授粉昆蟲,但科技取代消失物種的能力總有極限。「生物多樣性流失超過10%的地方越來越多,如不想辦法因應,將影響長期的永續發展。」研究中寫道。

研究發現,有人類居住的棲地生物多樣性流失最嚴重,如草地。苔原和北方森林所受影響最少。

這份研究也有其限制。科學家未能精確定義生物多樣性流失多少百分比算是危險,可能是10%,但在某些情況下可容許高達70%。研究團隊檢視全球3萬9123個1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地理資料,包括2005年至今的物種資料和2000年以來的人口數。

2000年全球人口為60億,目前已增加到70億,世界各國政府因未能阻止生物多樣性流失而遭到強烈批評,實際上生物多樣性流失比例超過10%的土地應該不只58.1%。

紐博爾德表示,這段期間各地的生物多樣性流失程度應該不同,因為各地保育的措施不同,但平均而言流失比例應該還是增加的。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