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193縣道暫不開發 議員跪地解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193縣道暫不開發 議員跪地解釋

2016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9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193縣道北段拓寬案,環評委員通過「南段南濱至花蓮大橋段」拓寬案,附帶國土保安林地不應開發,縣議員何禮臺昨日召開說明會,要求縣府在不涉及1.5公里的保安林路段就可以繼續規畫施工,引來環保團體質疑議員自我詮釋,恐有規避環評嫌疑。

何禮臺表示,因應紓解蘇花改完工後車流及地方觀光與產業發展,多數鄉民深切感受拓寬必要性,縣府好不容易爭取到13億道路拓寬經費,卻因為環評一波三折,若避開保安林地後能夠接續開發,將是花蓮一大福祉。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認為,縣府與議員抓著環差審查會議結論「保安林不得開發」的漏洞,以「避開國土保安林地」執意拓寬193縣道北段,已有規避環評嫌疑,倘若真的「闖關」成功,未來工程也將分段執行,恐會引發更多環境爭議。

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表示,與開發單位討論後,暫時決議將避開山廣段及大漢段1.5公里長的保安林地,維持現有道路6至8公尺寬,他強調,會遵守審查會結論,替代方案目前還在研究、規畫階段,若評估可行性後,才會再送環評會審查,爭取讓193縣道拓寬工程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