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鄉民尿篩 學者:近六輕愈受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大城鄉民尿篩 學者:近六輕愈受污

2016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0日自由時報大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城鄉與六輕隔著濁水溪相望,當夏季南風吹起,六輕排放的廢氣吹來,村民擔心危害健康,縣府與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為1137名鄉民辦理尿液重金屬篩檢,19日檢查報告出爐,有599位個案尿液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其TdGA(尿液硫代二乙酸)檢測,都比雲林縣居民檢測結果還高,希望政府能在大城鄉設立空氣監測站。

詹長權19日指出,在雲林許厝國小研究發現,從氯乙烯(VCM)排放指標就能看出石化廠有沒有污染,因為氯乙烯吸到身體裡,經過肝代謝,從尿裡面排出一種TdGA(硫代二乙酸),如果長期暴露下,尿液中的TdGA濃度也會提高,肝癌、腦癌都與此有關。詹長權說,分析兩年來1137名大城鄉民尿液,至少一項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濃度高達五成,至於TdGA濃度高於8.1者,竟佔了93%,其中台西村、頂庄村更達98%,可說是越靠近六輕,污染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