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待總統道歉 獵人學校率先「為土地歌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等待總統道歉 獵人學校率先「為土地歌唱」

2016年07月20日
本報2016年7月20日台北訊,林倩如報導

昨(19日)由獵人學校協會主辦、29~31日連續三天的「為土地唱歌 為尊嚴而跑」公益活動,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及分享會。活動將在南島民族發源地,眾多族群的搖籃——台東登場,盼以歌唱表達、療癒,拉回人跟土地的感情與關係,讓這塊島嶼上所有的家人彼此連結,讓生命的力量充滿在你我與土地之間。原民作家撒可努呼籲,無論原住民、漢人,歡迎到場參與,每個人都是最棒的卡司。

「為土地唱歌 為尊嚴而跑」發起人原住民作家亞榮隆.撒可努發言。攝影:林倩如。

「為土地唱歌 為尊嚴而跑」發起人原住民作家亞榮隆撒可努發言。攝影:林倩如。

強調多元文化可貴  相互連結才有力量

來自排灣族拉勞蘭部落(Lalaulan)的亞榮隆.撒可努(Sakinu Yalonglong),投入部落文化復振工作近20年,2006年創辦獵人學校,2008年開始,針對原住民相關議題,幾乎每一年都會進行為尊嚴而走的行動。而大半年來,熱議圍繞著8月1號蔡英文總統如何履行向原住民族道歉的選前承諾,獵人學校發起「為土地唱歌 為尊嚴而跑」,但不僅只聚焦於該話題。

記者會前一天,撒可努甫由挪威「海岸風暴音樂節」(Riddu Riddu Festival)返國,多年來在世界各地交流以宣揚台灣原住民文化,他表示,澳洲及加拿大政府陸續跟原住民道歉,當年澳洲總理陸克文曾搭著原住民的肩膀一起落淚,然誰或道歉形式並不重要,只要一起在這塊土地上努力過,大家就是兄弟姊妹,如果現在我們不做努力,等同把靈魂丟掉,所以此刻,一起來好好聽音樂。音樂即最真摯的和解,更是包括原住民、非原住民,所有人共同展現出來的驕傲。

他說,彩虹之所以美麗,因為擁有各種顏色,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多元,屬於這個世界,傳遞讓更多人知道,甚至未來某天外國友人願意特地前來台灣參加盛會,正是我想做的事。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發言。攝影:林倩如。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發言。攝影:林倩如。

阿洛、王宏恩、魏德聖等來賓簽名限量義賣品。攝影:林倩如。

阿洛、王宏恩、魏德聖等來賓簽名限量義賣品。攝影:林倩如。

不等待道歉  每個人都是原民文化種子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補充,17世紀以來,台灣就很熱鬧,不同殖民勢力的來到,人數最多的族群便是國民政府的遷台,雖歷經種種衝突,但原住民很慷慨,一直予以容納且共生出新的社群。1984年原運足足走了十年,原住民的正名方告成功,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原住民一方面遭受諸多外部衝擊,另一方面,原住民的文化、藝術、語言等等卻又尤其精彩,更可貴的是,多數祭儀迄今仍流傳著。

一般人通常對原住民日感到陌生,如何想像它不只屬於原住民?原住民文化是台灣送給世界的禮物,對台灣人民亦當別具意義。至於道歉,被耽誤四百年,原住民失去的語言、文化,尊嚴,根本無法賠償,同時,需要原住民自己站起來,改變對方內在世界看待原住民的方式,才能真正邁向和解,他表示。

《太陽的孩子》阿洛.卡力亭.巴奇辣(Ado’ Kalitaing Pacidal)、歌手王宏恩(Biung)、導演魏德聖等人也響應出席,阿洛回想,曾經自己的靈魂也迷失過,小時候填寫省籍資料表,把花蓮塗改成福建;而唱歌,就是記錄生命、歷史,抒發且是武器,將原住民文化的豐富底蘊,貢獻給台灣,希望這價值被好好看見。王宏恩則表示,今年是他思考原住民議題最久的一年,雖下午才接到電話,但領導登高一呼,勇士馬上集結,自承幸運在傳統布農部落長大,內心拉扯較少,仍跟著大家一起感到受傷或希望,期待這次,讓原住民文化作為核心,一致歌頌土地,並為台灣團結一次。

過去老人家說,「我們要常常唱歌給土地聽,我們種的東西才會漂亮,我們的獵物會豐收,大地的綠色是健康的,土地聽得懂,她的心情會喜悅快樂,高興舒服,土地會接受會回饋,所以我們要常常為土地唱歌。」與其全然關注總統道歉,不如提早慶祝原住民日,如果你認同這個理念,籌備一個半月、下周即將來臨的「為土地唱歌 為尊嚴而跑」,除了音樂祭,還有原住民族青年領袖會議╱青年之夜、八大主題工作坊、路跑等主軸項目,沒有任何政府資源挹注,現亦於群眾募資平台發起專案,需要你的支持。

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攝影:楊維晟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台灣送給世界的禮物,對台灣人民亦當別具意義。圖為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攝影:楊維晟。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