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的豬隊友抓到了 民進黨立委:水保計畫無需政府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新政府的豬隊友抓到了 民進黨立委:水保計畫無需政府審查

2016年07月21日
作者:阿河

2016年7月14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民進黨立委質詢經濟部水利署「將嘉義縣梅山、竹崎及阿里山鄉劃入湖山水庫的劃入水質水量保護區」的作法不恰當。

減少集水區污染,及防範颱風期間水質惡化都是眾所關心的大事,為了確保民眾飲水與農田用水安全,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劃設對國土保育及水質穩定具有正面意義,民進黨立委這樣的發言根本是罔顧雲林縣70萬居民民生用水安全。

2015年蘇迪勒颱風大雨造成多處坍方,水土保持工作不可怠慢。攝影:張光宗。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同日立院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施義芳、蘇震清等人,提案修正水保法第14條之1,要將「參與地方縣市水保計畫審查的單位限縮為水土保持、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及大地工程技師四大技師公會,且由開發業者自行選擇,審查結果也從地方政府擁有核定與否的最後決定權,改為備查。」

這項提案除剝奪政府對於山坡地開發審查外,更可能使提計畫及審查均由特定少數對象把持。近年來,台灣每遇到颱風豪雨,總會聽到山坡地災害發生、人民財產受損的心酸新聞,如今聽到這樣的提案更讓人覺得難過而痛心。

學生參加大考可以指定特定的閱卷老師嗎?繳交的報名費可以由考生直接給閱卷老師就行嗎?要放榜錄取只要閱卷老師說ok送大考中心備查就可以了嗎?如果都可以那麼何須政府機關存在?全部裁撤掉由特定團體代替政府執行公權力就好了。

在目前氣候變遷下天氣變化快速,災害只會越來越多,政府對國土保育相關的作為與法規都應該再加把勁,新政府執政迄今,各項政策仍未到位,但同黨民意代表質詢與提案對於未來施政到底是「強力支援」還是「提油救火」?最近南海爭議考驗著蔡政府執政能力,本應朝野一起努力捍衛國土疆域,就算遇上像神一樣的對手,有能力的人都會越挫越勇,但要是遇到像豬一樣的隊友時,就要看平常拜拜誰燒的香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