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複製豬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試管嬰兒,複製豬

2001年02月11日
作者:賈福相

「試管嬰兒和複製豬」的報導仍是醒目震撼,因為這兩件事都是生殖的別號,從生物進化來說,生命的目的就是生殖,其他一切如生理、生態和行為,無非是為了生殖。曾有人說:「母雞是雞蛋為了製造另一個雞蛋的手段。」人如何?

周易有「天地絪縕,萬物化醇,男女構精,萬物化生」四句話,老子也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頭兩句談生命起源,後兩句談生命演化。「男女構精」和「二生三」的陰陽激盪,是有性生殖,由之造出下一代,衍生為洋洋萬物。

人與其他動物不一樣,沒有一定的「性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有性,都可達性高潮的喜樂,聽說道家修行和佛家的禪坐就是要不經男女關係,而達到這種喜悅。

「有性生殖」的定義是精子和卵子〈各為減半基因〉結合而形成受精卵〈全部基因〉,許多水生動物無生殖器,不能交媾,只把卵和精子排到水中,體外受精,陸生動物卻一定要體內受精,因為精子和卵子只有在液體中才可結合。

試管嬰兒是體外受精的有性生殖,醫生將卵子和精子,放入試管試液中,試液的化學成份和溫度與女人子宮內液體完全相同,受精卵在試管中發生,一週後,胎兒變成一堆細胞,叫桑椹期,這時再把小桑椹移植到剛產卵後的女人子宮中,如果成功就懷孕了,一直到生產,與正常懷孕無異。女人子宮如果有故障或者有其他病不宜懷孕,也可以「借腹生子」,「借腹生子」造成了一些倫理上的問題,譬如女兒借媽媽的子宮,生出來的孩子該叫誰媽媽?一九八七年有一件大新聞:一對夫婦〈A〉,給了另一個女人〈B〉一萬元取得同意借子宮,孩子生下後,B女人變了卦,拒絕把孩子交給A,法庭判決是:A有父母權,B有探視權。再起訴的判決剛剛相反,B有父母權而A只有監護權。這種事那有錯與對?

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誕生在英國,她的名字是路易莎‧布朗。今年應該是二十二歲了,過去二十年,誕生的試管嬰兒何止數千。

複製動物是「無性生殖」,是把受精卵的細胞核取出,注射另一粒由身體他處取出的細胞核,再移植到母體子宮,長大了,就是供核者的複製品,因為生命特性存在於基因,基因又在核內。過去十年,複製哺乳類已成功的有綿羊、山羊、老鼠和猿猴,最近「複製豬」成了大新聞,因為豬的體重和其他生理功能都與人相近,科學家的希望是由基因改造過的豬的器官,如腎臟,肝臟,心臟等,移植到人體,這種想法還言之過早,因為豬細胞含有種過濾性毒素,對豬無礙,對人卻可造成傷害,另外,豬細胞膜上有一種人細胞沒有的糖分子,人的防疫系統可能排斥這種糖而殺害新器官。

英國最近建議複製人的「幹細胞」,希望二○○○年秋天可以立法,如果通過,就開了以人胎做實驗的先河,方法是把不超過十四天的胎兒,溶解在實驗液中,找出「幹細胞」在實驗室培養,再把「幹細胞」移植到病人壞了的器官,壞了的肝臟可以長出新肝,壞了的腎臟可以長出新腎,這一建議已造成輿論的喧嘩,教皇二世說:「科技的可能,並不一定在道德上可以接受。」

試管嬰兒和複製動物〈包括人〉,在理論上和技術上已有若干年歷史,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尚書「多方」篇說:聖人如果不去思慮也會發狂〈惟聖罔念作狂〉,狂人如果常常思慮也會變聖人〈惟狂克念作聖〉。今天我們眩目於成功的光華,忘了思索,忘了思索人生的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