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芭樂落滿地 沒人撿放到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燕巢芭樂落滿地 沒人撿放到爛

2016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5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尼伯特颱風將南部芭樂掃落地,果農到處請人幫忙撿落果,至今仍「找無工」,果農眼睜睜看著芭樂爛掉,落果孳生田間病蟲害,也恐影響下季芭樂採收。

高雄燕巢芭樂落滿地,直到現在還撿不完。燕巢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負責人張厚深表示,芭樂果農平均年齡70歲以上,面對突如其來的災害,不知道可以怎麼辦,「老人家不可能彎腰一顆一顆撿完。」

果農指出,被風吹掉的芭樂要盡快清除運走,因為落果爛掉不僅容易孳生果實蠅,還有其他病菌,對生長中的芭樂有害,無奈就是雇不到工人撿落果。燕巢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統計,原本每天可生產五公噸,現在僅剩約兩公噸,下一季採收可能也不太好。

農委會指出,缺工已是農業普遍性問題,但招募不易,未來考量從空閒人力下手,像是空巢期的中年勞力來調節;並透過農會、各地農民團體招工,先訓練採收、田間管理等技術,加強效率與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