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科學家用牛糞做產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腐朽為神奇 科學家用牛糞做產品

2016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8日中央廣播電台外電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探索新聞網(Discovery News)27日報導,光是在美國,農場動物排便量就有3億3500萬噸,其中所含氮、磷物質會隨農場排水汙染水源,可能導致有毒水藻增生,提高人類罹癌風險。

荷蘭設計師兼企業家埃撒迪(Jalila Essaïdi)盼能為動物糞便問題找到解決方法。埃撒迪的「生物藝術實驗室」(BioArtLab)所執行的最新計畫「Mestic」,目標是要把牛糞變成布料、塑膠與紙張。

那麼如何將糞便變成產品呢?埃撒迪首先使牛糞乾燥,將纖維素從液體部分分離出來,用纖維素製成紙張。比較濕的部分因為含酸(acid),可用來製造一種天然液態塑膠─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這種液態物質可形成細纖維,繼而製成紡織原料,或是生物塑膠(bio-plastic)等類似石油提煉的產品。醋酸纖維還可藉冷凍乾燥法形成氣凝膠(aerogel)。

不像是石油製成塑膠,埃撒迪的便便製產品可被生物所分解,並可經由實驗室設計,依據不同使用需求,製造不同壽命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