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中)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人類基因圖譜說了些什麼 (中)

2001年04月15日
作者:賈福相

科學家風雲:

科學是知識,知識有真假,科學家是人,人有好壞。中庸有一句話:「誠則明矣,明則誠矣。」明是知識,誠是人性,兩者有分不開的關係。基因圖譜的完成,費時十餘年,動員千百人,實驗室也是戰場,「一將功成萬骨枯」麼,最受注目的有三位將軍。

一九九O年美國政府與英國政府合作成立「人類基因計劃」,目前美國主持人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英國主持人是薩斯頓〈John Sulston〉,第三位是一匹黑馬,是瑟雷拉〈Celera Genomics〉公司創辦人,凡特〈Craig Venter〉,三人年齡相若,只有五十幾歲,都是出色的科學家。

薩斯頓父親是位傳教士,母親是小學教員,喜歡穿涼鞋吃四季豆,不求聞達,劍橋畢業後去美國加州讀研究所,一生致力於嬉皮式的和平運動。凡特是個流氓學者,喜歡快車,喜歡美食、喜歡華居,急著成名,急著致富,中學時老是逃課,沒有畢業就被徵召入伍,去了越南,戰場上的死亡和殘酷改變了他,返國後只六年就讀完了大學和研究所,在紐約大學教了兩年書,離婚再結婚,加入「人類基因計劃」工作,但不耐公家機關的緩慢和規矩,一九九八年脫離「人類基因計劃」組織,成立瑟雷拉公司,宣佈三年後可完成人類基因圖譜,事實上不到三年他已完成比「人類基因計劃」更多的鹼基對排列順序。科林斯比凡特小三歲,從小就是一個聽話的神童,十六歲立志要做科學家,一帆風順讀了化學和醫學博士,專業遺傳學,一九九三年進入「人類基因計劃」工作,不幾年就成了領導人,已婚,有子女各一人,每天工作十五小時,有時也會騎機車,抱著吉他在郊野散心。科林斯本來是個無神論者,現在卻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人類基因計劃」除去美英外,德國、法國、日本、中國大陸也都出了錢,參加了工作。中國大陸的科學家負責鑑定第三對染色體上鹼基順序,他們花了半年時間,鑑定了三千萬個鹼基順序。

基因與醫學:

現代醫學最頭痛的事莫過於「因人而異」的藥物反應,不但每人的體質不同,同一個人因年齡和環境變化也會對藥物有不同反應,四十年前我在軍中服務拔掉了四顆智齒,全靠盤尼西林救了一命;二十年前卻差一點被一小滴盤尼西林毒死。我有個朋友千盅不醉,另一個朋友只要一嗅到酒便會臉紅。酒也是藥。每年因吃錯藥而死的人千千萬萬,所以醫學的希望是能因人用藥,不是全體通吃,要如此就先得為每個病人做基因測驗,找出基因病源,再找出基因對藥物的反應,方可對症下藥。

許多癌症是由基因突變而起,所謂突變就是DNA序列有了變化,譬如導致乳癌的基因已被鍵定是RBCA2,是由參考正常基因圖譜而發現的。其他如心臟病、中風、老人癡呆症、高血壓、糖尿病都是目前「基因醫學」研究的對象。

「老年現象」是生物自然的結果,只要活著,細胞就不斷的分裂分化,時間越久〈年紀越大〉出毛病的機會越多,沒有一種機器可以恆久不壞,人體也是機器,好好保養,換換零件可以延長功能。保養和換零件,是營養學和醫學範圍,基因醫學可以把變態的基因或損壞的基因換掉,如此,自然可以延長壽命。再進一步,也可能避免把壞的基因傳到下一代,許多遺傳病就會因之而減少了。

以上這些只是理論的可能,要做到還得花相當時日,也許十年,也許五十年。

基因與進化:

世界所有生物在過去二十多億年,都是一脈相傳,因為自然環境不斷變化,生物也跟著變化,變化的基礎是遺傳〈孟德爾〉,是物競天擇〈達爾文〉,有些種類不能適應而消滅,有些新種頻頻出現,造成了今天的洋洋多樣,地質化石是本生物歷史書,但基因序列更有力的說明了萬物的息息相關,細菌的一些基因也是人的基因,果蠅有百分之六十的基因與人相同,黑猩猩則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基因與人相同,人與人之間,經過七千代,到今天,黑白紅黃,賢奸愚敏,基因的差異不到千分之二。我們已知道三十種生物的DNA序列,這些序列都再再說明生物進化是DNA變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