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的三分鐘 自救會放棄發言 南鐵案通過都委大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沈默的三分鐘 自救會放棄發言 南鐵案通過都委大會

2016年08月09日
本報2016年8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戴上畫了「X」的口罩,高舉「召開行政聽證」看板,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陸續以沈默度過他們的三分鐘發言時間,「該說的早都說過,我們哀莫大於心死。」在9日上午內政部營建署所舉行的第880次都市計劃委員會大會中,他們除表達「唯有行政聽證才能釐清真相」的主張外,對於其他交鋒已久的議題都不再發言。

「就讓新政府創下有事以來最安靜、順利、毫無雜音的都委大會吧。」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這麼說。而此案最後也如自救會先前預測,宣告通過了都市計劃。

16-08-09-16-25-38-446_deco

自救會放棄發言,南鐵案通過都委大會。攝影:賴品瑀。

自救會成員們陸續用完各自的三分鐘發言時間後便集體退席,後續僅有聲援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留下,與台南市府持續爭論地下水調查的資料正確性問題。

南市府:行政聽證要辦可以 但不會有效力

台南市政府代表再次強調,行政聽證雖然可以辦,但目前依法並無行政效力,而自救會一直要求的是有行政效力、足以影響決策的行政聽證是依法無據。南市府更強調,若要做行政聽證,依照法規必須在土地徵收的環節做,但目前僅是審議都市計劃階段,也是依法無據。

南市府語畢,確認現場的委員都「沒有意見」後,便進行閉門會議,將民眾、媒體與南市府清出會議室。

只要先辦聽證會 自救會都委大會放棄發言

堅持要求在都委大會做出決議前先進行行政聽證,以釐清此案的必要性與公益性,自救會近期一直對公法專長的內政部部長葉俊榮喊話,更在前一天展開24小時朗讀行動,提出葉俊榮與多位大法官等公法學者著述,要證明行政聽證早是學界共識,目前的土地徵收的程序與這些書上說的完全不同,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自救會在會議前不斷提出程序問題,包括指責限縮進場發言人數,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指出,內政部要求提出申請的63名居民自行協調五位代表,但每個居民所受影響與主張各自不同,如何「被代表」。雖然擔任會議主席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在之前的小組會議中,民眾的發言合計高達12小時,早有讓民眾充分的發言。

16-08-09-11-17-46-705_deco

陳致曉走向花敬群面前,沈默舉牌三分鐘。攝影:賴品瑀。

「但是他們從未正面回應阿!」陳致曉反駁,指出民眾之所以會重複發問,問題就在於南市府與鐵工局並沒有完整而誠實的回答問題,但花敬群之前卻以「他們都有回答,只是你們不滿意。」來看待,是不合理的。

於是,雙方一邊爭論是「程序問題」還是「陳情意見」的狀況下,花敬群便要求南市府與鐵工局陸續進行簡報,而自救會居民也衝入會議桌前高舉標語,但在投影螢幕站滿民眾與媒體的狀況下,簡報仍持續進行直到完成。

會議亦有支持此案的五位民眾代表到場,他們多強調期待台南市中心的建設,更指出長期面對火車進出的噪音、長久的禁限建,「你們一天抗爭、大家就一邊一起痛苦!」更有位牛先生指出,他所擁有的土地因為開發受阻而每年損失2500萬元,「都是你們害的!」批自救會與聲援團體根本暴民,高舉土地正義大旗,只是在表演。

自救會成員戴上口罩,高舉「召開行政聽證」標語,在發言台、在螢幕前、或走近花敬群面前,在他們的發言時間內沈默不語,僅有花敬群「請同仁開始計時」與議事人員按鈴並喊出「三分鐘時間已到」的發言交錯,夾雜著不時有自救會成員發出啜泣聲,場面相當尷尬。

徐世榮爆:民進黨四年前支持所有徵收都要聽證

徐世榮最後代替自救會發言,表示在前晚的討論中,自救會認為在都委大會中在多說什麼都已經沒有用,但他們仍要強調包括此案與其他土地徵收案,都應該以行政聽證的程序來確保居民權益。

16-08-09-16-24-01-178_deco

徐世榮代表自救會發言,批民進黨昨是今非,背棄了之前認同所有徵收案都該聽證的主張。攝影:賴品瑀。

徐世榮指出,包括709、739大法官釋憲案,包括都市更新、市地重劃都陸續遭指其中條文違憲,更應該進行行政聽證,土地徵收對人權侵害更為嚴重,當然更需要行政聽證。 「財產權不只是金錢的問題,更涉及了生存權、人的尊嚴。」徐世榮強調在400、709、732釋憲案中都有這麼提及。

徐世榮更指出,他做為台灣農村陣線的理事長,四年前曾與民進黨合作推動《土地徵收條例》,當時雙方共識所有的土地徵收都得進行行政聽證,但由於國民黨的阻擋,目前的法規只有特定農業區的徵收需要行政聽證。徐世榮批民進黨怎可這樣「昨是今非」,至今仍堅持不為南鐵案舉辦聽證會,對此他要公開譴責民進黨無誠信。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