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場涉假保育 籠困逾千螢火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商場涉假保育 籠困逾千螢火蟲

2016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8月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日流螢是很多人童年回憶,深圳一農莊聲稱有過萬隻人工繁殖螢火蟲,以科普招徠市民參觀,每位收費40至60元人民幣(約46至69港元)。記者直擊發現螢火蟲展在深圳商場內農莊舉辦,用籠網困住螢火蟲。內地環保團體昨(7日)晚到場視察,發現有逾千隻螢火蟲展出。香港螢火蟲研究協會會長麥肇峰指,難以大量人工繁殖螢火蟲,質疑屬野外捕捉,籲市民拒絕參加。

舉辦活動的天空農莊位於深圳龍華新區,一個叫8號倉的商場頂樓,活動冠名「深圳第二屆螢火蟲科普周」,共舉辦六天,宣傳時稱有上萬隻人工繁殖螢火蟲。開幕首日,數百名家長帶子女買票進場,門票40至60元人民幣不等,買票後每批約20人搭電梯到達農莊,四周以紗網覆蓋,防止螢火蟲逃脫。

香港螢火蟲研究協會會長麥肇峰看了記者拍攝的照片後,估計最大的籠內有約1,200至1,500隻螢火蟲。他指人工繁殖螢火蟲需高技術,不可能一下子提供數千隻螢火蟲展出。他估計展出的螢火蟲在郊野捕捉,用冷氣車運載,螢火蟲成蟲七天生命就在運輸和展出時間度過。他慨嘆螢火蟲並非用來娛樂大眾,狠批活動塗炭生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