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清潔評比 蘭嶼連八年墊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清潔評比 蘭嶼連八年墊底

2016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環保局昨(9日)公布民國105年度上半年環境清潔競賽成績,鄉鎮市組第一名分別由池上鄉及金峰鄉獲得,蘭嶼鄉再墊底「八連莊」,鄉長夏曼‧迦拉牧怨嘆蘭嶼有其特有的生活、文化和民族性,縣府以漢人標準做評第,蘭嶼永遠都是最後一名;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尊重在地文化,但環保衛生不分族群,如地方覺得欠公允,考慮增聘具地緣關係或原住民委員加入評比。

而蘭嶼鄉評第成績雖略有成長,但仍是最後一名,鄉長夏曼‧迦拉牧強調,蘭嶼人不論生活、文化和民族性都與本島台東大不同,豬羊自然放牧是蘭嶼人原有的生活,將要求鄉民做好圈養管制,動員課室人員到部落打掃,縣府以漢人標準做評比,不公平也無意義,應與在地文化相融研擬配套。

夏曼‧迦拉牧說,蘭嶼另一惱人的環衛問題就是海漂垃圾,只要大風吹起,成堆海漂垃圾就飄飛進部落,盼縣府能增援人力處理。雖然評第標準不公,公所同樣竭盡所能做好環境衛生,地方青年也發起「揹一公斤」運動,倡導環保,店家、民宿業者有感也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