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願景家長會 | 環境資訊中心

非核願景家長會

2001年03月13日
作者:賴芬蘭

車諾比核災後,在德國成立了一個公民團體「非核願景家長協會」,自1986至今,已經做了非常多放諸全球都值得效法的活動成績。

他們首先和「基督教人與環境行動協會」共同為了幫助車諾比兒童癌症第十四號病房的病童奔走醫療資源,這些病童罹患的是甲狀腺癌以及淋巴癌,原來的存活率極低,他們到處募款,買特殊藥品、醫療器材、對醫生及護士得特別訓練、以及病童復健…幾年下來,如今病童的存活率已經從3/10提升到了7/10。

救助遠在烏克蘭車諾比的病童,只是這個協會工作項目的一部份;他們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為盡速脫離核電而努力。至少在有些核電廠因為老舊而必須停止時,需用其他的發電技術取代,這些發展要快可是需要時間,因此他們認為能立即做的就是省電了。因此「停止浪費用電」是這個協會為邁向非核家園的第一步所喊出的第一個口號,這個努力也同時是為了減緩氣候的改變。

這些家長們先藉著「節省電力競賽活動」把非核的理念介紹出去。先由自己的小團體開始,然後把這個競賽擴張到各地區去,反應及成效相當好,因為這有獎競賽「讓省電充滿了樂趣」。在這協會的駐地宣瑙兒Shoenauer發展出一個服務項目,叫做「用心對待你的電表」,定期舉辦活動,每週都公佈新的省電秘訣,而省電諮詢當然也屬於省電服務工作。

詳細的省電資料可以花些小錢要求影印。

這個運動帶動的理念很簡單:「只要注意用電行為,你就能毫無困難的節省大量的電!」

他們具體的告訴民眾,透過節省電力可以幫助達到

  • 儘早廢除核電廠
  • 減弱大氣災難的威脅
  • 讓環境適合人生存
  • 省錢

    雖然在家用電中可能省下達50﹪的電力,但是家庭省電只是能達成非核及大氣親和目標的一部份。因為生產電力的業者也必須減少電力的浪費,這部分包括了在大型發電廠生產出來的電力只有約1/3會輸入用電者的插座,其餘都在環境中即輸電路中消失了。



      因此電力必須盡可能去集中化、環境親和、以及用無害能源,也就是透過太陽、水、風、生質能、以及氣電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