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灘地殺手 新北市府努力見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除灘地殺手 新北市府努力見效

2016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2日大成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有灘地殺手之稱的互花米草隨著海潮入侵台灣西部沿海區域,今年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於今年於八里及淡水區發現九處危害點,皆已予以清除,去年發現的各危害點面積也已逐漸縮小,農業局也表示將繼續努力防治互花米草的入侵。


互花米草於灘地之生長情形。圖片來源石川 Shihchuan(CC BY-NC-ND 2.0)。

互花米草原產於美洲大西洋岸,其地下莖可以無性繁殖快速擴張群。過去曾因根系抓地力強、生長迅速等特性被中國大陸引進用於定沙護岸使用,近年來則隨著海潮入侵臺灣西部沿海區域。由於其族群擴張快速,造成原生植物生長受阻;盤根錯節的地下根莖更迫使底棲動物如招潮蟹、紅蟳等難以在灘地上鑽洞,導致灘地生物數量及種類下降,對於生物多樣性之保存極為不利。

由於互花米草地地下部平均可深達50至60公分,特殊地形更可達1公尺以上,加上其具有高度的耐鹽性及耐淹性,生長環境位處泥濘的高灘地,機具難以進場施作,因此移除工作具有相當的挑戰性。

新北市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目前以人工進入灘地方式進行清除,並需留意將殘株運離灘地,整體清除工作十分辛苦。今年發現的9處危害點皆於本月挖除,而今年巡查發現去年清除的各危害點面積也已逐漸縮小。並表示農業局將繼續努力,全力防治互花米草的強勢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