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與劫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悟與劫

2001年03月13日
作家:陳玉峰

常人的大徹大悟常與鉅變或衝擊有關,筆者在9.21災區的訪調中記錄了許多省悟的事例。11月7日在東勢鎮本街32號,碰巧遇見一間約230年歷史骨骸的大眾爺廟,廟名為保安祠,在大震摧毀下,其內二萬餘具人骨頓時流離失所,滾落滿地,實非慘字所能形容。當地災民在10天後著手整理,筆者則進行該廟歷史沿革的追溯,而民間普遍強調此等無主孤魂靈異非常、有求必應,故又名有應公。

11月12日的訪調中,突然有二名壯漢前來保安祠廢墟拍照,筆者邀得其中一位李先生接受採訪。李先生原住保安祠後方,他強調保安祠很靈驗。李氏平素偶有夜釣大甲溪的嗜好,但慣常於子夜2時左右出發,9月20日深夜接近零時,突然有股內在催促,要他趕快外出,因而在零時餘掄起釣具外出。垂釣中大地逆衝,大甲溪原本大水一條,分割為五、六道細流,夢幻山體大挪移,對面山景正、反對調,身旁蘋果變梨樹,驚嚇中,狼狽爬離溪邊。折返東勢鎮上猛見人間地獄,斷垣殘壁下,垂死哀號悽厲求救聲,聲聲摧心割肝拉腸,「不瞞你說,我原是一清兄弟,平素什麼仗勢未見,什麼聲浪未聞,更且我很鐵齒,但9.21婦人斷腸哀厲聲,叫我毛骨悚然,瞥見榮總停車場成屍間,人屍若死狗,清運似垃圾,我整個人、腦門完全轉化,於是投入救災工作,三天而黑髮變白髮」,李氏脫下帽子要我檢視其白髮,「大震後我六天未回家,第六天回到住處,鄰居以為我死在瓦礫下,我的房子早被夷為平地,萬貫財物平空消失。原本我是經營流動賭場,平素僅只吃喝玩樂,今後我只想做些公眾事,現在我不會想自己的事,人生沒啥啦!過眼雲煙。是百姓公救了我,要我提前外出……」。

事實上,9.21大震普遍激發災區台灣人的良知,「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一些受驚、悸動中的人心,亦都認定9.21將帶給台灣人全面反省,但在劫變2個月後,筆者在災區所聽聞,多已轉變為某類喟嘆:「貪官依舊在,萬劫無能改」,黑、白道競相爭食復建大餅,似乎正準備迎接另一波劫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