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被填平竟無違法 香港蝴蝶天堂勢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濕地被填平竟無違法 香港蝴蝶天堂勢危

2016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5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規劃漏洞一直是香港新界鄉郊土地倒泥的誘因。長春社發現沒法定圖則限制發展的屯門龍鼓灘篤尾涌有濕地遭傾倒泥頭,範圍足足有一個足球場般大,當中部分地段由新界王劉皇發持有,而該地距離「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龍鼓灘谷蝴蝶熱點僅200米。

環團憂慮傾倒泥頭範圍會蔓延至蝴蝶熱點,又擔心會改建成車場、露天存倉,引起生態災難,但因為該地點不受規劃條例規管,根本投訴無門。

香港地政署回覆指,有關地段沒有土地用途限制,填泥並無違法。規劃署就未有計劃為龍鼓灘制定法定圖則。

長春社早於2010年建議政府為龍鼓灘制定法定圖則,得到答覆是「當額外資源許可下」署方才會擬備圖則,惟至今達六年,破壞仍舊卻未聞政府有何計劃。長春社正考慮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規劃署多年來行政失當,未有制定圖則,變相縱容破壞行為。

龍鼓灘谷為新界西唯一的蝴蝶熱點,於2012年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該處曾擁有超過117個蝴蝶品種,佔全港蝴蝶品種達五成,育有不少具保育價值的蝴蝶,如尖翅弄蝶;該處亦是本港不常見的紅鋸蛺蝶的其中一個重要繁殖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