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環保和關注政團強烈要求-全面禁止向海洋傾倒有毒廢棄物 | 環境資訊中心

漁民、環保和關注政團強烈要求-全面禁止向海洋傾倒有毒廢棄物

2001年02月14日
稿源:中國綠色和平,香港

2001年2月6日。香港漁業聯盟、綠色和平和關注海洋污染的政團民主黨、前線今日在香港舉行抗議活動,在環境食物局總部展開一幅寫有“停止污染南海”的標語,強烈要求中港政府嚴格執行國際公約和國家、本港海洋環境法例,全面禁止向海洋傾倒有毒廢物,以保護正面臨嚴重污染的海洋環境。

從2月6日到2月8日,本港“海上傾倒物料上訴委員會”將進行一項有關禁止向海洋傾倒有毒廢物的上訴聆訊。該聆訊將就環保署是否應該拒絕向九號貸櫃碼頭承建商現代工程有限公司發出新的海上傾廢許可以准許其在南海繼續傾倒有毒廢料的上訴作出裁決。

2000年的下半年,由於九號貸櫃碼頭工程在南中國海傾倒含有大量重金屬及持久有機污染物的污泥,嚴重污染海洋生態和漁業環境。在綠色和平和漁民團體的努力下,終迫使環保署拒絕簽發新的許可証,承建商亦就此事而作出上訴。

綠色和平策劃統籌廖洪濤博士說:“中國國家海洋局和本港環保署在過去已罔顧法律賦予它的責任,濫發了許多容許本港承建商在南中國漁場傾倒有毒廢物的許可証,我們強烈要求往後中港政府必須嚴格執行法律,制止任何破壞環境的不法行為。”

香港漁業聯盟發言人說:“由於九號貸櫃碼頭和其他香港工程在南海長期傾倒大量有毒廢料,令當地的漁業資源劇減八成以上。去年十月以來,由於停止在當地傾倒廢料,漁獲產量正在回昇。如果再允許傾倒污染行為發生,後果是災難性的。”

綠色和平和漁民團體亦一致反對在本港任何海域傾倒有毒廢料。現時環保署容許各承建商在東沙洲傾倒有毒廢料。但東沙洲與中華白海豚棲棲息地的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十分接近,有毒物料會隨海水飄流而對海岸公園的生態及附近海域環境構成威脅。白海豚因體內積聚大量重金屬及持久有機污染物而導致死亡率之高足可證明向海洋傾倒有毒廢料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