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三會社運界 民團訴求重建張藥房、南鐵辦聽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全三會社運界 民團訴求重建張藥房、南鐵辦聽證

2016年08月22日
本報2016年8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2日下午行政院長林全與社運團體的座談對話來到第三場,但在會前卻有團體分別對迫遷、土地徵收與七天假爭議表達不滿,要求行政院別再「只聽不做」,應盡快提出具體處理機制,例如重建張藥房,以及從南鐵東移案開始舉辦土地徵收聽證會。

彭秀春

彭秀春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原地重建,「把張藥房蓋回來」。圖片來源:截圖自「行政院開麥拉」直播。

大埔張藥房原地重建?  林全:法令許可就做

在座談中,張藥房遺孀彭秀春與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皆當面向林全提出重建張藥房一事。彭秀春哽咽地說,她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原地重建,「把張藥房蓋回來」。

林全在收下彭秀春連夜製作的蛋黃酥後,以「只要法令可行,一定朝重建方向進行」的說法回應。

林全

林全表示,只要法令可行,張藥房將原地重建圖片來源:截圖自「行政院開麥拉」直播

都市計畫、土地開發制迫害人權  民間訴求暫停爭議案件

多個遭遇土地徵收的自救會與民間團體在座談會前強調,當前的都市計畫與土地開發制度缺乏民眾參與,有濃厚威權統治色彩,已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時刻。

包括都市計畫、都市更新、土地徵收、市地重劃、眷村改建、非正式住居、遊民及住宅政策相關法規都需要全盤檢討,林全內閣應訂出改革時間表,並把「充分公民參與」、「恪遵比例原則」、「落實真誠磋商」三大原則制度化。尤其應先暫停爭議案件,包括台南鐵路東移、高雄旗山大溝頂、果菜市場、拉瓦克部落等。並提出共同訴求:舉辦聽證會來進行辯論,藉此釐清這些計畫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尋求對人民權益侵害最小的替代方案。

「程序正義才有實質正義!」徐世榮向林全提出五點訴求,即包括張藥房重建、南鐵案舉辦聽證、《土地徵收條例》修法、避免強制迫遷、實踐價值多元及尊重包容的公共政策。

徐世榮指出,新政府要落實土地正義,也必須處理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改變以往用公共利益做外衣,實際上卻是迫害人權的迫遷事件,否則「土地正義風潮將會再起。」

2016-08-22_04-51-44

民團在會議前,訴求重建張藥房、南鐵徵收辦聽證。攝影:賴品瑀。

南鐵東移、旗山大溝頂等案  盼舉行聽證會辯論釐清

南鐵案的都市計畫,將在明日(23日)的都委大會中確認會議記錄,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陳致曉認為,在內政部長葉俊榮尚未核定此都計案前,此案仍有轉圜機會,還可在做最後決定前舉行聽證會。

徐世榮也指出,林全曾對此案做出「土地徵收制度不圓滿」的評價,更對南鐵案是否辦公聽會說了「看看程序上是否還來得及」。如今內政部既已草擬了聽證會舉辦要點,並公開招募聽證會主持人,那更該暫緩南鐵案腳步,讓此案成為第一個實踐行政聽證的徵收案。

而不只南鐵案訴求聽證, 高雄旗山大溝頂與果菜市場案的自救會也到場,指出高市府目前對兩案的計畫,都沒能說服他們。

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自救會會長鄭淵文表示,當地並非市府所稱的違建,而是副總統陳建仁的父親陳新安擔任市長時所建,是合法的。但市府先以治水為由要進行拆除,在提不出水文治理計畫,加上治水計畫遭內政部擱置後,又說建築物傾頹有害公安,說詞反覆且缺乏實證,讓居民無法接受。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則指出,此案有歷史因素,目前市府說為了道路、這個果菜市場不敷使用的說法也未獲他們的認同,也認為應該在公平的行政聽證中理性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