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白帶魚 (Trichiurus lepturus)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北部的海水魚類-白帶魚 (Trichiurus lepturus)

2001年04月10日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攝影:林沛立

屬於帶魚科的魚類,帶魚是大家最熟悉的海產食用魚類,它不但刺少味美,而且產量豐可說是物美價廉經濟性高的魚種。在台灣全省各地沿海均有分布,特別是北部和西部的沙泥底質的海域,常被漁民用底拖網、延繩釣或定置網所漁獲。它在中國大陸的黃海、東海、渤海一直到南海都有分布,因為數量甚多,甚至和小黃魚及烏賊並稱為中國的四大海產。

白帶魚平常棲息的水深較深,夜間才上浮到表層來覓食。它們常成群洄游,在水層中捕食燈籠魚、鮆科等小魚。它們每年春天時常會靠岸洄游,成為沿岸釣友們最容易釣獲的對象。帶魚通常在夏天時會成群北上到東海、黃海產卵,到冬天時再返回台灣海峽或南海來越冬,所以它也有季節性的洄游。

白帶魚體長可長到1.5公尺,由於體型有寬有細,所以又被稱作肥帶和瘦帶。白帶魚的長相並不友善,特別是它的大口和銳利無比的牙齒,令人望而生畏。它的體表看來閃閃發亮,這是因為它的體表有銀色粉末狀的細鱗。據說這些細鱗經過加工處理所提煉出來的結晶物質,還可以製造假珍珠裝飾品等的加工品。

白帶魚這種體型非常特殊的魚類,游起來像體延長的鰻魚一樣,蛇行前進,但是它卻有一種有趣的行為,那就是休息時,常頭上尾下直挺挺地懸在水層中。有關白帶魚的許多生活習性、生活史等都仍缺乏研究,目前還都是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