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美基地搬遷 沖繩知事考慮禁珊瑚移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阻美基地搬遷 沖繩知事考慮禁珊瑚移植

2016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沖繩縣幹部23日透露,縣知事翁長雄志已著手研究不批准將中央政府預定填埋區域內的珊瑚移植至區域外,希望以此阻止位於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機場遷往名護市邊野古。

根據共同社今天凌晨報導,高等法院將於下月16日就中央與縣政府圍繞基地搬遷的訴訟作出判決。縣方為防備在接下來的最高法院敗訴的情況,已正式開始梳理知事可行使的新權限。

中央政府為搬遷而實施的環境影響評價中明確寫道,將挑選環境與填埋預定地相似的地點進行移植。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去年3月的國會答辯中稱:「因填海造地可能會消失的珊瑚礁將移植到合適的地點。」

如果不批准移植,估計會被中央政府批評為「違背環保潮流」,但縣方希望通過主張「搬遷工程造成的環境破壞更大」來爭取輿論支持。還將花時間聽取專家意見,謀劃阻止填海造地工程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