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乳牙含鉛量多50倍 戰爭空污賠上伊拉克下一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兒童乳牙含鉛量多50倍 戰爭空污賠上伊拉克下一代

2016年08月25日
本報2016年8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研究指出,戰爭造成的空氣污染,很可能是伊拉克和其他戰區新生兒天生缺陷和癌症的主因。

法魯賈(Fallujah)Airman Magazine(CC BY-NC 2.0)

炸彈、子彈和其他軍火爆炸,會產生重金屬和神經毒素。圖為伊拉克城市法魯賈(Fallujah)。圖片來源:Airman Magazine(CC BY-NC 2.0)

爆炸產生重金屬毒素 當地兒童先天缺陷比例高

《英國衛報》報導,一篇發表於《環境監控和評估》期刊的研究顯示,炸彈、子彈和其他軍火爆炸產生的重金屬和神經毒素不只直接傷害戰場上的士兵,也影響戰區附近的居民。

研究主要作者、伊朗毒物學家薩瓦別斯法哈尼(Mozhgan Savabieasfahani)說,有天生缺陷的伊拉克兒童,其乳牙中的鉛含量顯著比黎巴嫩和伊朗兒童高。「有兩顆伊拉克兒童乳牙樣本中的鉛含量為黎巴嫩和伊朗樣本的四倍,甚至有一顆高出50倍。」

研究發現,伊拉克和其他戰區的先天缺陷、早產、流產和白血病病例數量急速增加,與醫生的臨床診斷不謀而合。

這項研究相當重要,因為少有研究探討中東多年戰火對當地居民的影響,資料也很難搜集。

軍武垃圾就地燒 退伍軍人也受害

研究結果也顯示,伊拉克戰爭期間焚燒大量軍事垃圾造成的空氣污染,是損害美國退伍軍人長期健康的主因。

8萬5000多名向政府登記的伊拉克戰爭退伍軍人,從伊拉克回國後,被診斷出呼吸道疾病、癌症、神經疾患、沮喪或肺氣腫。其中半數表示曾接觸軍事焚化坑。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以及新書《焚坑》(The Burn Pits)搜集了500位退伍軍人的證詞。他們描述伊拉克戰爭期間,泡綿、電子設備、金屬罐、輪胎、軍火、炸藥、人類糞便、動物屍體、電池、絕緣石棉和重金屬等垃圾是如何被澆上飛機燃料並放火焚燒。

多年戰火 伊拉克城市空氣含戴奧辛

2008年美國國防部在巴拉德基地蒐集到的空氣樣本中,含有大量懸浮微粒、多環芳烴、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以及落葉劑型戴奧辛和呋喃。

1970年代,數千噸含有戴奧辛的殺草劑在越南和寮國森林投下,但是這對當地居民健康的危害卻被官方忽視了27年。

「我們在生病和天生缺陷的兒童以及其父母的頭髮中,發現大量的汞、鉛、鈦和其他各種有毒金屬,顯示金屬污染從2003年就開始讓疾病和新生兒缺陷比例升高。我們也發現新生兒缺陷與轟炸開始的時間點相當接近。2010年5月,547位醫院出生的新生兒中,有15%有嚴重的天生缺陷,遠高於過去的2%至4%。2010年末,新生兒缺陷比例升高到30%。」薩瓦別斯法哈尼說。

然而,當地多年戰事造成的真正污染規模可能永遠也無法確知。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