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濕地生態 台南水閘門噴漆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濕地生態 台南水閘門噴漆喊停

2016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5日自由時報北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市水利局在水閘門噴漆防竊,卻造成濕地生態污染,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向市府秘書長李孟諺反映後,水利局指示水閘門油漆工程暫停施工。

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南市共有兩千多扇水閘門,為防止不鏽鋼水閘門被偷竊,本月初開始僱工在水閘門噴上黑色柏油或油漆等,未料卻嚴重污染水源,質疑許多地方屬於濕地範圍,水利局為何沒有申請就亂施工?

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昨接獲沿海地區漁民反映,指水閘門噴上黑色柏油或油漆等,油脂流入溪水中,而北門濕地範圍生態相當豐富,有些地區還鄰近捕鰻苗區,嚴重影響水源及污染生態。

學會表示,在北門、將軍、七股、安南等區有數百座水閘門,幾乎都屬於國家級重要濕地保護區,水利局沒有依照濕地法規定申請辦理,貿然施工,而且嚴重污染水源及影響生態保育,值得有關單位加以檢討改進。

水門抽水站管理科長陳志榮表示,因水閘門是以不鏽鋼製作,民國99至100間收購價格高,因此期間每年失竊四、五扇,102年開始推動水閘門噴漆,因不易銷贓,當年僅失竊兩扇,103至105年則是零失竊,因此持續推動水閘門噴漆工作。

他說,對於油漆造成污染,可能是油漆過於稀釋,黏稠度不夠,以致水閘門油漆掉落,因此決定先暫停施工,加強廠商施工教育訓練,同時進一步了解濕地相關法令,評估完成後再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