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台灣後水壩時代的到來-吉洋人工湖是一個好的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迎接台灣後水壩時代的到來-吉洋人工湖是一個好的開始

2002年07月15日
發稿單位:美濃博士學人協會、反水庫大聯盟、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八色鳥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

自1970年代以降,世界各國的水資源開發政策,在各國民間組織鍥而不捨的呼籲下,加上水壩功能的衰退與後遺症的顯現,劇烈的氣候變遷,人口的成長等因素,以興建水壩為主的作法受到越來越多的檢討與調整。在逐漸取得共識的過程中,捨棄水壩的興建而朝向可持續發展的方案成為這個過程的軸線。

幾件重要的事說明了這種巨大的變化:1994年,美國墾務局(主導水資源開發的單位)宣佈放棄以興建大型水壩作為水資源開發的主要方案。1997年,全世界20多國50多個民間組織聚集於巴西庫里替巴,召開了第一屆「全世界受水壩影響人民」會議;同年,美國西北部各州,開始編列預算拆除原有水壩。2000年,具有高度權威的評議機構「世界大壩委員會」(WCD, World Commission on Dams),在經過詳細的分析後,做出一份評估報告「水壩與發展」,做為各國政府進行水壩興建決策時參考的依據(Dams and Development: A New Framework for Decision-Making)。

世界大壩委員會於1998年,在世界銀行以及國際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支持下成立,並組成了一個涵蓋各個領域成員的委員會。委員會對於大型水壩,總結出以下五點意見:

  • 水壩為人類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 在很多情況下,為確保從水壩獲取利益,我們付出了不可接受的、而且通常是不必要的代價。

  • 由於在分配水壩利益時缺法公平,使得人們在與其他替代方案比較時,對於水壩提供水利與能源的需必要性上產生了疑問。

  • 讓所有因水壩興建而影響權益的人加入問題探討的行列,才能為解決不同立場間的衝突成為可能。

  • 應在初期階段就淘汰不適宜的開發項目,並選擇權益人一致認同,可以帶來最大效益的方案。

此外,委員會提出了決策的框架應基於五個核心標準:公平、可持續性、效率、參與式的決策,以及責任追究。

台灣的海島與高山地理,使台灣一方面享有多雨之利,一方面必須面對河川湍急之苦,這樣的環境正期待著優越的水利技術人才。在國際間,缺水警報逐漸喧騰刺耳之際,台灣的缺水危機同時隨著水壩的興建,一次比一次升高。我們在此提出誠懇呼籲,避免缺水危機再度升高的唯一方法,為視缺水危機為水資源政策調整契機。在具體的調整項目上,我們提出以下

看法:

  • 獨立而統一的水利事權;

  • 研發多元而可持續的水資源管理方案;

  • 更為開放民主的決策機制;

  • 水量供需的全面檢討;

  • 既有水壩的清淤與維護;

  • 積極推動流域管理工作;

  • 民生與工業節水措施的推動..等。

吉洋人工湖自規劃以來,一直受到各方矚目,矚目的人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社區居民以及環保組織..等不同領域。因為吉洋人工湖的規劃啟動了一個時代:台灣後水壩時代。



一直到反對美濃水庫運動的發生,台灣水利官僚以興建水壩作為主要水資源開發方案的思維才受到挑戰。十年來,在水資源政策的領域,產生了極為可觀的社會論辯,然而,對比於頻繁而豐沛的社會論辯,官方非水壩的作法卻極其有限,遠遠低於整個社會對於多元水資源管理方案的期待。這其中,吉洋人工湖正是其中之一。



吉洋人工湖座落於台糖高雄手巾寮農場及屏東土庫農場用地,用地總面積7百公頃、湖面面積590公頃,湖深12公尺,總容量6千5百萬立方公尺,由四個面積超過百公頃的湖組成,完成後將是全台最大的人造湖泊。在荖濃溪豐水期時引水入湖入滲地下,供應高屏地區用水,每日可供水量32萬噸,工程總經費為168億元。



吉洋人工湖作為第一個規模性的人工補注地下水方案,也許不能算是一個足夠成熟的方案,然而,吉洋人工湖卻在安全、永續性、成本..等項目上,遠遠超越美濃水庫;更重要的,吉洋人工湖標舉著一個重要的視野,即水資源的來源已從單一的地面水跨越到地面與地下,這正是水資源條件似佳實差的台灣,最需要的多元水資源方案的精神。同時,在官方的規劃中,除了帶來可觀的水資源效益外,也產生了陸砂,並兼具觀光、休閒等多功能。



在吉洋人工湖逐步進入動工階段時,我們提出以下看法:



1.必須正視施工期間對於周遭環境與社區帶來的衝擊,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最好訂定一套具有現實根據的回饋制度。



2.吉洋人工湖所在地區,俱為破敗凋零的農村。我們建議,在施工期間,任何的工作機會,應當優先提供給在地居民。



3.吉洋人工湖的興建,並非意味著水資源問題的終結,相反地,這只是一個開始,若干根源性的問題,必須一併省視,例如:獨立而統一的水利事權;研發多元而可持續的水資源管理方案;更為開放民主的決策機制;水量供需的全面檢討;既有水壩的清淤與維護;積極推動流域管理工作;民生與工業節水措施的推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