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越林業相挺 梯田造林交流增互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越林業相挺 梯田造林交流增互利

2016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日前「2016台灣越南生物多樣性保育研討會」會後持續交流,台灣將向越南效法兼具生態保育的梯田作法,越南為達成氣候協定將了解台灣造林方案。

拜會中台越雙方互贈禮物。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新南向政策的推展,不僅於經貿往來,社會、文化、保育等各種層面的互惠交流,更能深入兩國人心。

日前越南農業及農村發展部林務局、科技部及越南林業大學等代表團共11人來台,進行雙邊林業經驗交流。20、21日參與在南投舉辦的「2016台灣越南生物多樣性保育研討會」,前天(24日)越南國立林業大學副校長陳光保、越南農業部林務局副組長阮武林也北上台北,與林務局進行交流。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雙邊確定可在諸多林業與生態保育上進行合作。

林務局保育組表示,此次拜會短暫,雙方先建立聯繫窗口,互相保持聯絡。台越雙邊未來將互訪,積極商討後續合作推展模式,未來更可考量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層面包含林業經營、自然保護區域經營管理、生物多樣性推展、紅樹林濕地保育、野生動物管理及里山倡議等。

越南的水梯田。圖片來源: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CC BY-NC-ND 2.0)。

林務局保育組技正鄭伊娟說明,越南的梯田文化已久,並受國際關注,而梯田涵蘊地下水源,避免河川乾枯,又能豐富生態物種,梯田規模未若越南般大的台灣,可取經越南的作法。

她也說,對越南來說,因為身為巴黎氣候協定會員,已允諾相關森林覆蓋率目標,但卻發現迄今進度落後,而台灣造林方案則可供越南參考;明年10月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剛好在越南舉行,預計台越屆時可持續交流相關林業與農業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