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濕地法》及黑琵保育 茄萣1-4道路再闖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視《濕地法》及黑琵保育 茄萣1-4道路再闖環評過關

2016年08月31日
本報2016年8月3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擁有國際級濕地潛力的茄萣濕地,內政部還未完成分級評定,高雄市政府卻已準備好要開闢切過濕地的1-4號道路。今(31)日高雄市府環評大會通過該開發案的環評審查,身兼環評主席的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表示,出席的15位環評委員,5票認為應進入二階,10票通過,因此結論為直接通過環評。至於環保團體提出的替代方案是否有列入討論,陳金德表示主方案直接通過,沒有其他附帶條件。

對於這個結論,環團認為,1-4道路開發案充滿爭議,不僅社會上正反兩方意見分歧,程序上也有瑕疵。尤其《濕地保育法》通過後,茄萣濕地的分級未定,未來若內政部劃為國際級或國家級,今天所做的環評決議將違反《濕地法》對國家重要濕地的保育規定。

環保團體和在地青年於環評大會前舉標語,要求守護黑琵棲地,不要開馬路。攝影:李育琴

環保團體和在地青年於環評大會前舉標語,要求守護黑琵棲地,不要開馬路。攝影:李育琴

原環評遭法院撤銷  市府重啟後快速通過審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瑋隆說,環評大會對於這個國家重要濕地的開發案,不僅生物專業的審查委員不足,市府作為開發單位,開發意圖明確,審查過程府內委員卻僅工務局迴避,明顯違反《環評法》環評施行細則。

黃瑋隆並說,環團將就本案提起行政訴願,為了守護茄萣濕地,再次與市府對簿公堂。

由於1-4道路的開闢將影響國際瀕危物種黑面琵鷺棲息地,本案在2014年7月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後,2016年1月遭法院撤銷環評結論。今年市府重啟環評,並在4月通過專案小組審查,今天再次進入環評大會,以沒有其他附帶條件的方式直接通過主方案。

不過,環團在會前即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本案程序充滿爭議,呼籲市府暫緩審查。然而,市府新工處也在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基於在地經濟發展需求,地方強烈支持開闢1-4號道路,強調本案已依《濕地法》規定提出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環保局則認為濕地級別與環評審查不相衝突,對於環團訴求並不認同。

茄萣濕地再評定作業進行中  地方民代反劃設濕地

昨(30)日內政部營建署在茄萣區公所舉辦「茄萣暫定重要濕地再評定作業說明會」,出席的里長和民代對於政府將茄萣150多公頃的土地劃為國家重要濕地,表達強烈反對。大定里里長薛金成更批評環團一再阻擋1-4道路開發。他說,茄萣的發展長期受到漠視,希望市府還給茄萣人一個公平,讓1-4道路順利開闢,給茄萣人一條安全的道路。

內政部30日在茄萣區公所辦理再評定說明會,當地里長反對劃設茄萣濕地。攝影:李育琴

內政部30日在茄萣區公所辦理再評定說明會,當地里長反對劃設茄萣濕地。攝影:李育琴

茄萣地區的高雄市政府市政顧問曾逢中,則在環評大會中向環委抱怨,1-4道路的開闢在前次環評就已經講好了,卻遭環團跑去法院告市府而撤銷。他說為了環評,茄萣甚至損失了46公頃土地要做濕地公園,如果沒有濕地公園,這塊地是茄萣發展國艦國造最好的土地。他強烈要求環委一定要讓1-4道路通過,讓後代子孫有繁榮發展的機會。

護茄青給環委的請願書:為茄萣未來請命

地方保育團體長期關注和調查茄萣濕地的生態。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在會中指出, 茄萣濕地的鳥種數是全國前三名,茄萣濕地已受國際認可,具國際重要性,本案不應現在審查,應提高層級。待內政部評定濕地等級後,若為國家級,則由環保署進行審查。

林昆海向主席提出程序爭議,質疑高市府說本案開發單位為工務局新工處,非市府本身,因此市府內部委員不需迴避;他指出,市府事前早已發布新聞稿,表達這條道路要開的企圖,試圖影響環評委員的專業判斷,為何又說市府不是開發單位?難道新工處不是市府的單位嗎?

護茄青說茄萣長期遭政府漠視,而茄萣濕地卻是上天給茄萣的美好寶藏,應該守護這粉資產。攝影:李育琴

護茄青說茄萣長期遭政府漠視,而茄萣濕地卻是上天給茄萣的美好寶藏,應該守護這粉資產。攝影:李育琴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則寫了一封給環評委員的信,表達在地土生土長的青年對本案的重視。護茄青李至堉說,一直以來年輕人的聲音都沒有被聽見,因此他們串連在地青年,討論茄萣濕地保育和在地經濟永續發展的議題,並決定共同寫信表達訴求。

為捍衛家鄉珍貴生態資產,護茄青在信中指出,經濟發展絕對不是只有開闢道路如此單一的想像,更遑論這種可能造成瀕危生態浩劫的開路模式。他們還說,「茄萣是被台灣遺忘的地方,但是茄萣濕地卻是上天賜予茄萣最美好的寶藏。」

贊成開路民調下降  市府仍強推

李至堉向環委表示,根據開發單位所做的民調,對1-4道路的開發,在地支持度已經從二年前的75%,降到今天只有58%,顯示茄萣濕地的開發爭議,透過媒體和民間團體不斷揭露,與在地居民溝通後,贊成開發的意見已降低。

他強調,濕地是被認定的重要生態資產,茄萣未來的發展應以濕地為主體,替代方案能保留濕地且兼顧交通,解決開發爭議。若市府堅持主方案,不僅令高雄蒙羞,也有違「宜居都市」美稱。


茄萣1-4道路將繼1-1道路後,將濕地一切為三。圖片來源:市府環評報告書

不過儘管環團一再強調濕地在國際上的重要性,並提出環評程序上的各種質疑, 市府仍在多數府內委員在場情況下,做出10票贊成通過主方案的決議。

1-4道路是繼茄萣1-1和1-6道路,第三條在茄萣濕地上施工、切開黑面琵鷺棲地的馬路,預計開闢面積約長947公尺、寬15公尺。道路完成後,將連接茄萣莒光路和1-1道路,市府估計,可節省90秒的交通時間。市府表示,未來將在冬季賞鳥季節時封閉1-4道路,僅提供非動力車輛和人行通行,作為觀光發展使用。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