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環保磚 垃圾焚化廠底渣再利用 成本降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廣環保磚 垃圾焚化廠底渣再利用 成本降三成

2016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里垃圾焚化廠去年設立「底渣利用示範區」,將垃圾焚化後剩餘底渣,製成擋土磚、植草磚及透水磚等鋪面材料,除了無毒無臭,還可節省3成以上的成本,未來將與市府工務單位合作推廣。 八里垃圾焚化廠廠長江俊卿說,焚化廠每年產出約6萬5000噸垃圾焚化後的底渣,經過戴奧辛檢測、重金屬溶出試驗、掩埋等程序,每年處理費耗資上億元。 這些底渣雖安全無毒,合乎環保局檢驗,但若任意棄置掩埋,仍可能破壞水土保持,增加保土固水的環保成本,因此,回收再利用,是全國焚化廠的環保趨勢。 江俊卿表示,底渣再利用製成的擋土磚、植草磚及透水磚,底渣成分約占30%,耐用度不輸市面上的普通磚,環保概念卻更上層樓。然而,底渣再利用至今乏人問津,江俊卿解釋,多數人對焚化後的底渣仍有疑慮,未來將持續推廣,正與市府工務單位接洽合作,希望能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