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暖化效應何時開始? 研究:影響地球超過18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造」暖化效應何時開始? 研究:影響地球超過180年

2016年09月05日
本報2016年9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發現,人為暖化開始時間比過去所知的時間來得早。早在180年前,北半球大陸和海洋就因為工業時代的化石燃料排放,導致溫室氣體增加而開始暖化,將人為氣候變遷的起始時間再往前推至19世紀中葉。

北半球大陸和海洋,早在180年前就因為工業時代的化石燃料排放,導致溫室氣體增加而開始暖化。圖片來源:emdot (CC BY-NC-ND 2.0)

樹年輪、珊瑚、冰核  記錄地球歷年「體溫」

澳洲科學家觀察長達500年的樹木年輪、珊瑚和冰核等自然界中的歷史溫度資料,發現人為暖化開始時間比過去所知要早。溫室氣體增加導致的暖化現象,最早於1830年出現在熱帶海洋和北極,也就是說今日所見的暖化現象,早在180年前就開始。

目前大部分地球氣候史資料來自1880年以後發明的溫度監控技術。這些技術雖然能掌握20世紀的環境變化,卻無法知道人為暖化的起點。

科學家:減緩排碳  逆轉氣候系統仍有機會

科學家從自然界的歷史溫度資料發現,熱帶海洋和北半球陸地上的空氣溫度從1830年代起升高至高於自然變化的水準,這和溫室氣體排放量開始增加的時間吻合。

研究人員原以為,這是火山爆發後,大氣中火山灰造成自然冷卻後的溫度反彈。但是氣候模擬顯示,觀察到的暖化現象可單純歸因於溫室氣體排放增加。這樣的研究結果,有助精準描繪出受人類活動影響之前的地球溫度基準線。

澳大拉西亞、南美等南半球地區則在50年後的19世紀末開始暖化。南極沒有觀察到大陸規模的暖化現象,可能是因為洋流把暖水帶往北邊。

而工業化在1800年代尚未造成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但讓科學家震驚的是,氣候變遷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快速發生。不過研究者指出這可能是個機會,如果人類可以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甚至主動儲存捕捉溫室氣體,也許可以快速逆轉氣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