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東濕地 發現瀕危植物「綬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竹東濕地 發現瀕危植物「綬草」

2016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9月8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環保局暑假期間在竹東生態公園舉辦弱勢團體環境教育夏令營時,意外發現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稀有植物——綬草。

環保局今天公布這一好訊息,也請縣民不要破壞、摘採,共同保護這一國際珍稀植物。

縣環保局表示,綬草花朵結構特別,因長期演化的結果,花瓣有如青龍盤纏柱上般盤繞於花柱上,根形狀與人蔘相似,又有盤龍蔘、青龍蟠柱等俗稱。

花瓣為紫紅色或白色,花型玲瓏細緻,散發淡淡清香,授草因花朵排列的型態如同受獎勳章用的綬帶一般而得名。

綬草外型與雜草相似,常被誤為雜草除去,也曾被視為可入藥,被過度濫採,使得綬草面臨絕跡,被國際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

12年前,新竹縣竹東生態公園利用高灘地、河川濕地處理竹東地區汙水淨化,也提供生態保育、生態教育、觀光休憩、親水活動與環保教育等功能,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園區內擁有不少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如:黑鳶、大冠鷲、台灣畫眉、八哥、紅尾伯勞和各種溼地動植物,如台灣野兔、小黃腹鼠、斯文豪氏攀蜥、金背鳩、五色鳥、竹雞等15種,如今再添綬草,讓縣環保人員欣慰,也希望民眾多觀賞,但不要破壞,共同保護各類稀有動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