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竄燒猛烈 西葡兩國數千消防員灌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火竄燒猛烈 西葡兩國數千消防員灌救

2016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8日中央社里斯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班牙和葡萄牙今天動員數以千計的打火兄弟,投入撲救森林野火,這些野火威脅到地方及觀光客,葡、西當局寄望藉助降溫的天氣,以控制火勢。

葡萄牙培內達蓋芮斯國家公園(Peneda-Geres National Park)是野火為患最慘重及延燒最烈的火場之一,該公園與西班牙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Galicia)接壤,而加利西亞有五處大規模野火熾燒。

葡萄牙民防部門說,葡國今天出動2700名以上的打火兄弟,在飛機支援下灌救80處野火,比起昨晚動員3800名消防人員撲救100處野火,人數已見減少。

民防部門今天說,大多數的野火,即使未被撲滅,大都在掌控中。

葡萄牙近幾日的氣溫動輒超過攝氏40度,但國家氣象局預測,今天起高溫將下降4℃到8℃。不過葡萄牙仍有逾1/3的地方面臨野火肆虐的「高或很高」風險。

在西班牙東岸,消防人員設法穩住班尼多港(Benidorm)附近的一處野火,這處野火自4日以來一直延燒熾烈。有關當局懷疑這處野火是有人蓄意縱火,正在查緝放火元凶。

另一處在渡假勝地美諾卡島(Menorca Island)的野火,火勢昨晚已被消防人員控制。西班牙各地的氣溫近幾日也打破紀錄,有些地方動不動就破44℃。

奧蘭沙(Orense)加利西亞省境內自5日以來,計發現至少92處野火,導致官員們認為是人為縱火。根據西國農業部,今年1月到8月間,野火讓四萬公頃的林地付之一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