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下手為強 辛巴威防盜獵鋸掉犀牛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先下手為強 辛巴威防盜獵鋸掉犀牛角

2016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7日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辛巴威政府決定先下手為強,為國家野生動物園內800頭左右犀牛進行割角手術,徹底杜絕盜獵者為犀牛角殺害犀牛的惡劣行為。

如同南非與其他國家一般,辛巴威公園管理處長期為綿綿不絕的犀牛角盜獵團夥所苦。僅2015年就有50頭犀牛遭到無情殺害。主要原因是亞洲高價收購犀牛角作為珍貴藥材之一。

為犀牛進行這項手術的「意識信託」(AWARE Trust)是由一群獸醫所組成,任務就是保護野生動物以及牠們的棲息地。

南非媒體「新聞24」(news24)今天引述「意識信託」的瑪拉畢尼(Lisa Marabini)表示,犀牛並不會因為割掉角而疼痛。

她說:「一點都不痛。就像我們平時剪指甲一般。」

但是她強調,絕不可以傷及角的底部,因為那兒佈滿血管與神經,如同人類的指甲底部一樣。

經過麻醉的手術都具有風險,這群醫生盡力將風險降至最低。目前已有超過400頭黑犀牛與白犀牛完成手術,且術後恢復良好。

至於整個成本開銷,瑪拉畢尼表示,每頭犀牛大約在800至1200美元間。其中最大支出是手術費用,因為只能在濃蔭密布的灌木叢林中進行。

報導指出,辛巴威早已於1990年代採取事先割掉犀牛角的方式保護犀牛,但未能徹底執行。近年黑犀牛數目自當年的3000多頭到如今的300頭左右,當局才意識到犀牛瀕臨絕跡的嚴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