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有10萬噸魚翅來自印尼 鯊魚瀕臨絕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每年有10萬噸魚翅來自印尼 鯊魚瀕臨絕種

2016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0日關鍵評論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占全球漁獲物總量13%,據FA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每一年至少有10萬噸魚翅來自印尼,顯示印尼為當今鯊魚的頭號獵捕者。雖然國際組織及印尼政府已禁止捕殺特定種類鯊魚,卻因高經濟價值或漁民誤捕,仍造成鯊魚數量大幅下降。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日前發起「禁止鯊魚列入餐廳菜單」活動,在雅加達市區進行一系列宣導,要求餐館停止販賣魚翅以幫助海洋生態,並且廣邀全世界部落客一起響應活動。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蘇瑪帝(Sumardi Ariansyah)表示,2015年蒐集印尼各地582個魚翅樣本,研究發現92%魚翅是即將滅種的鯊魚,已對海洋生態造成威脅。鯊魚為海洋生態系中頂端掠食者,能維護海洋食物鏈的自然平衡,一旦滅絕也將影響到漁民未來的生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