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香港東涌河 環團促政府購入周邊濕地擴河畔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保育香港東涌河 環團促政府購入周邊濕地擴河畔公園

2016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1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涌河是香港少有保存著天然狀態的河流系統,起源於香港第二高的鳳凰山及第三高的大東山。從河源到河口均有豐富的物種,東涌河的魚類種數,更是全港河流之中第二多。而河口位置有大片紅樹林,適合潮間帶生物如馬蹄蟹、盧氏小樹蛙及舒氏海龍等生長。

為保護這條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流,政府擬將東涌河河谷東面劃為河畔公園,由政府監察管理。然而,多個環保團體質疑東涌河西面及河口的13公頃範圍,未有被納入河畔公園範圍,擔心有關土地日後遭到不可逆轉的破壞,聯署要求港府回購河谷附近土地,並將其納入管理範圍,估計需斥資3億元。環團會將建議呈交城規會下周四(29日)開會時討論。

東涌谷分區計劃大綱圖今年年初公布,揭示香港政府擬將東涌河河谷的東面約8.45公頃面積,劃為香港首個河畔公園,並由政府管理,多個環保團體贊成有關計劃。然而,東涌河西面的河流和河口部分屬私人土地,則未納入河畔公園範圍,環團認為此種方式不足以完善保護完整的河川流域,建議城規會慎重考慮將東涌河西面的河流和河口,約13.05公頃範圍都劃作河畔公園,使河畔公園擴大至21.5公頃,並由政府管理,防止自然生態環境遭破壞。而環團初步估算,額外收購土地的成本約3億元。

長春社助理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指,過往有不少具極高保育價值的私人土地如沙螺洞,因法律有漏洞未能有效保護。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中,東涌河附近已有不少土地被劃為住宅用地,如果政府盡快不收購河岸的私人土地,並由政府相關部門管理和監察,恐怕還會被破壞。據環團觀察,東涌河附近受破壞的土地已由2007年的4%升至2015年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