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 候鳥現蹤鰲鼓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風起 候鳥現蹤鰲鼓濕地

2016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0日台灣好新聞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秋風吹起,候鳥們即將乘著東北季風飛抵園區度冬,廣大寂靜的濕地因冬候鳥的到來,將熱鬧非凡。目前已有部分蒼鷺、鸕鶿及白眉鴨作為先鋒部隊抵達園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民國104年10月至105年7月委託國立嘉義大學進行鳥類資源監測中,新增桑鳲、夜鷹、黑頭翡翠、青頭潛鴨、冠郭公及褐色柳鶯等六種稀有鳥類。園區範圍近30年累積記錄到的鳥種已有265種之多。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不只有冬候鳥可以欣賞,在夏秋兩季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與鄰近的港口社區,二處華盛頓椰子的葉叢群聚、且發出 「唧、唧、唧」的叫聲的高頭蝠。高頭蝠是少數可以適應人類開發環境的蝙蝠之一,因此在城市中、農業區一些蒲葵樹、屋簷縫隙等地方可以發現牠們的蹤跡;東石自然展示館前的華盛頓椰子樹,每年春末夏初可聚集到上千隻高頭蝠,直到秋末待新生的小蝙蝠學會飛行後再度離開,然而在地的四股社區居民們擔心這棵僅有的華盛頓椰子樹萬一有個閃失,高頭蝠家族就會流離失所,所以特別在展示館周遭新植了許多高大的蒲葵樹及華盛頓椰子樹,提供更多的棲息環境給高頭蝠利用,更可見社區推動高頭蝠保育及環境整體營造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