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敬:回收基金補貼將變 彈性浮動「護盤」機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子敬:回收基金補貼將變 彈性浮動「護盤」機制

2016年09月13日
本報2016年9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回收基管會13日舉辦回收處理技術研發成果發表會,包括八項專利、16篇論文,廢電池、廢家電、廢棄車輛、液晶螢幕等回收再利用的新技術,甚至紙杯、鋁箔包的處理技術也有新解,就盼學術研究與產業時作能有媒合機會。

環署副署長張子敬宣示,這些新技術將讓回收處理更具有經濟誘因,讓更多項目的回收產業可以自成系統,不需要回收基金的補貼。如此一來,回收基金就要走向平準基金的形式,以浮動的補貼費率來靈活調整。也就是說,將從原本的固定費率,轉型為如股市的國安基金角色,在需要「護盤」時投入,以發揮穩定回收機制的功能,避免像是近期因回收價格不佳,導致廢輪胎無人回收全台棄置、與拾荒者難以餬口的問題。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攝影:賴品瑀。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攝影:賴品瑀。

為了走向循環型經濟,環署推動了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基管處執密袁永興表示,在廢棄物減量、廢棄資源物妥善回收處理之後,更要提升再利用技術與再生料產品的高質化,才能促進產業循環型的生產,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使用,成為推動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的多元助力。

這次的成果發表會,包括廢乾電池、廢家電、廢汽車觸媒轉化器、廢LED家用照明光源、廢液晶顯示器中,經研發產製技術,獲得日漸被重視的高純度稀有元素;或是透過製程調整與改質過程,生產出多孔吸附材料、環保觸媒、再生板磚、綠色高分子薄膜等產品;甚至是將鋁箔包及鋁箔塑膠袋氣化處理轉換可燃氣體及回收鋁的技術研發,提升紙容器及鋁箔包散漿效率的設備開發,廢棄環保冷媒安全儲存參數的建立,以及廢鉛蓄電池處理廠污染排放減量效益的提升等,皆大有斬獲。

紙杯、餐盒有回收 但記得要丟「容器類」非紙類

日前有報導驚爆英國知名連鎖咖啡業者的紙杯回收是虛晃一招,回頭看看台灣,基管會組長李守謙強調,台灣已有回收處理的技術,是領先英國的。李守謙表示,包括鋁箔包、紙杯、餐盒等,在苗栗的「連泰紙業」都可處理。業者以氣化的方式分離紙、PE膜、鋁箔紙,如此一來紙漿可回到造紙業、PE膜成為塑料粒、而鋁可作廢水處理所需的混凝劑,或為鋁粉再製為其他產品,而在過程中產生的氫氣、甲烷,又可成燃料,繼續提供製程所需的熱能。

李守謙強調,民眾送到各縣市資源回收車的紙杯、餐盒、鋁箔包都有獲得回收處理,不過,他也提醒民眾,這些能防油防水的餐具,皆有上一層PE膜,因此不該分在紙類回收,以免造成造紙業者的處理困擾,而是應該和保特瓶、鐵鋁罐等瓶瓶罐罐合稱「容器類」。李守謙表示,雖無分類統計,但目前「容器類」的總回收率達到7成4左右,高過歐盟平均的6成5,目前多數來自家戶,將來也可能研擬與速食餐廳等業者合作與推廣,讓回收成效再更進一步。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彭元興展示「紙容器與鋁箔包再利用散漿單元效率提升」的研究成果,已找到技術能將鋁箔包的PE膜整張完整的分離。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彭元興展示「紙容器與鋁箔包再利用散漿單元效率提升」的研究成果,已找到技術能將鋁箔包的PE膜整張完整的分離。攝影:賴品瑀。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彭元興展示「紙容器與鋁箔包再利用散漿單元效率提升」的研究成果,已找到技術能將鋁箔包的PE膜整張完整的分離。攝影:賴品瑀。

彭元興解說,大致上是以加熱、摩擦等方式,再佐以酵素的使用就能達成。彭元興表示,已有不少業者對此技術表現興趣,他直言,鋁箔包回收已有技術,就待回收體系更健全與更多業者願意投入設備。

張子敬在致詞時指出,希望各項回收處理的表現也能如紙業一般健全,幾乎自成體系不需要基管會有太多介入。專長為紙類處理的彭元興也解釋,目前台灣年使用400萬噸紙類,就有300萬噸是回收紙製成,已超過七成,幾乎所有的紙箱都已是回收紙做成,也有回收影印紙、再生紙漿衛生紙等。簡單來說,有環保標章的紙用品皆有使用再生紙漿,民眾可據此選購。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