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茶農藥殘留抽查 三成七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草茶農藥殘留抽查 三成七不合格

2016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消保處昨天(12日)公布抽查30件市售青草茶原料,檢驗結果有11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37%,包含飲料大廠維大力也在其中,抽檢出供應商提供的原料之一蟛蜞菊(黃花蜜茶)也有農藥過量殘留;羅東鎮順安青草茶所使用的風茹草,檢出殘留6種農藥最多,檢出問題產品都已下架。

消保處處長劉清芳指出,青草茶為國人特色茶飲,消保處在今年7月,會同地方消保官及衛生局,到桃園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宜蘭縣等縣市,鎖定專賣青草茶的青草藥街、中藥行或青草茶工廠,針對國人使用率較高的青草茶原料,包括仙草、咸豐草、蟛蜞菊及風茹草等4種進行抽樣調查。

消保處說,雖然檢出農藥都是國內核准使用,但尚未核准使用在這次抽驗的青草茶原料。其中仙草15件有2件超標;咸豐草8件有2件超標;風茹草1件受檢也超標,蟛蜞菊6件更是全數超標,當中產自苗栗金記保安貿易公司的蟛蜞菊,還是維大力青草茶的主要原料供應商。

消保處表示,不合格產品已下架,也協請農委會要求地方農業單位,依農業管理法裁罰1.5萬到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