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洪澤湖全面禁止採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洪澤湖全面禁止採砂

2016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2日中國環境網江蘇省淮安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保障洪澤湖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航運安全和生態安全,促進打擊非法採砂工作常態化、長效化,日前,江蘇省淮安市印發《淮安市洪澤湖禁止採砂長效管理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決定建立洪澤湖禁採統一管理的長效機制,形成自上而下、跨部門、跨區域的聯合監管和打擊合力。

洪澤湖是中國第四大淡水湖泊,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庫、航運樞紐,又是漁業、禽畜產品的生產基地,同時也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重要的中轉站。但是,截至2016年上半年,聚集在湖里的「三無」非法採砂船隻已增至870多艘。

據了解,非法採砂船破壞湖床結構,產生各類污染,導致水生生物的棲息地喪失,種質資源庫損害,濕地生態系統功能退化,更對整個洪澤湖生態環境系統造成毀滅性破壞。無序亂採也讓水利工程設施、堤壩航道設施、航道安全暢通等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淮安市環保局有關人士告訴記者,此次《意見》中明確指出,在淮安市河道採砂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建立淮安市打擊非法採砂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和打擊洪澤湖非法採砂聯席會議制度,沿湖各縣區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