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保部終止朝核應急回應 東北邊境未見輻射環境異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環保部終止朝核應急回應 東北邊境未見輻射環境異常

2016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4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針對9日朝鮮進行的第五次核子試驗,環保部於當日已啟動二級(橙色)應急回應,經過6天連續監測,未見輻射環境異常,宣布於14日上午終止朝核應急回應狀態。

環保部表示,截至14日上午5時,中國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38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即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26個氣溶膠採樣點、18個氣碘採樣點、4個降水採樣點、5個沉降物採樣點的樣品,以及丹東的1個惰性氣體採樣點的樣品,均未檢測到人工放射性核素。

環保部稱,因應本次朝核子試驗,在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配置了大型移動理化分析實驗室,並在長白山池北區構置指揮室及實驗室,投入人員646人、大型監測設備170餘台套、無人機3架,並在中朝邊境縱深300公里範圍內安排了可擕式應急監測點位,共構建三道輻射環境應急監測立體防線。只要有放射性污染物洩露擴散至中國國境內,環保部國家核安全局就能在第一時間監測到。

環保部還稱,應急回應狀態終止,但是監測工作仍將繼續。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即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也將持續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