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問題「學生奶」調查 運輸中包裝破損致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問題「學生奶」調查 運輸中包裝破損致污染

2016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4日京華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七甲溪九校部分學生6日食用牛奶後出現腹疼、嘔吐現象,共62名學生及3名家長被送往縣城醫院治療。湖南懷化沅陵縣13日發佈該事故調查結果,指出主要原因是牛奶在運輸途中遭到擠壓、包裝破損後受到污染。

據檢測,該事件所供應的「學生奶(金健)」(屬營養餐供奶,是以政府採購方式由湖南金健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感官異常和菌落總數超標,檢出為2.7×104 CFU/ml,但國家標準為不能檢出。

調查認定,牛奶出現感官異常、菌落總數超標是單獨個體現象,原因是企業配送的運輸車輛超量、超層、超壓堆碼,產品包裝的密封性因嚴重擠壓碰撞受到隱性破損,導致產品與空氣接觸受到污染,飲用後引起不適症狀。

沅陵縣有關部門已責令企業全部召回發往該縣學生市場的此批次產品,並啟動問責程式,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依法依規嚴肅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