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強震急斷電 核三演習先防爐心熔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模擬強震急斷電 核三演習先防爐心熔毀

2016年09月14日
本報2016年9月13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9月13日上午8點45分,恆春半島響起了核子事故預警警報,響一秒停一秒共計3分鐘的警報發放,同時間位在當地的民眾和遊客手機也接到台電發布的警報簡訊,告知這是核三廠發生緊急事故的演習,請民眾進入室內掩蔽並留意政府發布資訊。警報發布後,今年原能會主辦的核安演習廠區外實兵演練正式開始。

原能會表示,自9月12日起為期三天的核安演習實兵演練,除了要驗證核三廠在福島核災事故後的安全防護改善措施,以及屏東縣政府「核子事故區域民眾防護應變計畫」作業程序是否確實可行,也強調這是實人、實地、實物的演練,以建立民眾對核能災害的防護應變能力。

不過,受邀出席的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會委員指出,這次核安演習和過往相差不大,不管是電廠人員或廠區外各行政單位的工作人員,都是根據安排好的情境和腳本逐一進行演練,若真正發生核災並出現複合式災害時能否應變,有相當疑慮。

消防人員模擬到龍鑾潭取水補水,以補充核三廠內冷卻水源。攝影:李育琴

消防人員模擬到龍鑾潭取水補水,以補充核三廠內冷卻水源。攝影:李育琴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則在受訪時表示,各應變單位充分展示了該執行的任務和相互協調度,一旦發生災害時,政府部門可以很好的帶領民眾疏散避難,她為這次演習打80分。

地震造成核三電力中斷  斷然處置啟動防爐心熔毀

此次核三廠核安演習所設想模擬的情境,是恆春發生規模6.5的強烈地震,造成核三廠電力中斷,反應爐自動急停,電力持續中斷的情況下,將造成爐心無法有效冷卻,核三廠開始進行斷然處置措施的準備。核三廠廠長江明昆表示,所謂的斷然處置就是在核電廠喪失電力的情況下,設法找水、找電,讓機組維持安全的作法,而演習就是考驗組織應變的能力。

在模擬控制室以電腦程式模擬演練斷然處置措施的準備,由解說員向參訪團體和媒體進行解說。攝影:李育琴。

在12日的廠內演習中,核三廠廠方帶著受邀參觀演習的各部會、民間團體和媒體等,進入廠區了解實兵演練的情形。

根據核三廠所推估的核子事故發展時序,地震發生後,模擬控制室中開始演練斷然處置各階段的策略,而參訪團的動線是搭程車輛到各定點,觀看核三廠靜態展示的備援發電機、飼水泵、消防水車等,配合解說人員說明,在緊急事故發生時將如何搭配既有設配,解除反應爐的緊急狀況。

核三廠工程人員在倉庫中說明災害應變設備,圖為移動式柴油引擎泵。攝影:李育琴

核三廠工程人員在倉庫中說明災害應變設備,圖為移動式柴油引擎泵。攝影:李育琴

動態展示方面,核三廠模擬在強震後道路中斷下,申請直升機運來汽油發電機支援廠內設備修繕,以此展示異地異廠救援的演練。第二情境為廠內冷凝水儲水槽遭地震破壞,無法補水注入反應爐爐心,電廠出動消防車到數公里外龍鑾潭進行取水補水的演練。

晚間,則模擬燃料廠房屋頂破洞情況下,由消防車和消防栓向屋頂噴灑水降溫,強調核三廠的消防水車設備足以因應巨大廠房的事故。其中,龍鑾潭取水補水為歷來首次新增的演練項目。

演練道路中斷,申請直升機運來汽油發電機協助廠內設備修繕。攝影:李育琴

演練道路中斷,申請直升機運來汽油發電機協助廠內設備修繕。攝影:李育琴

 

模擬夜間燃料廠房屋頂破洞,以消防車噴灑降溫。攝影:李育琴

模擬夜間燃料廠房屋頂破洞,以消防車噴灑降溫。攝影:李育琴

徐光蓉:演戲成分大於演習  質疑實際應變人力不足

不過,靜態設備展示和定點動態模擬演練,搭配工程人員的解說,這樣的演練足以證明核三廠的災害應變能力嗎?參與演習的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表示,「這樣的演習還是像演戲。」她認為原能會和台電設想的災害情境,應該實際做過一遍才知道人力夠不夠,更應想像最嚴重的狀況發生時,實際演練這些設備的取用、人員的到位,而非僅是定點演出動作。

以廠內水源不足無法供應爐心冷卻,要到龍鑾潭取水回廠供水的情況下,很可能因為地震造城恆春斷層錯動,道路中斷,人員車輛根本無法通行,如何順利取水?

此外,徐光蓉指出,斷然處置最重要的就是圍阻體內反應爐的釋壓,釋壓過程最困難就在防止氫爆發生,事實上所有的可能性都會發生,例如在規模6.5的強震下,圍阻體和燃料池可能裂開受損、內部管線因老舊而破損等等。這些可能發生的情況沒有去設想並真實演練,就失去了演習的意義。

在台電的模擬演練中,規劃的動作完成後皆順利讓爐心降溫,危機解除。不過徐光蓉強調,不管是福島或車諾比事故,真正的意外都是意料之外的情境,若沒有面對最壞的情況進行模擬做做看,很難想像實際發生時人員該如何應變。

用定點設備和展板說明核災應變處理過程。攝影:李育琴

用定點設備和展板說明核災應變處理過程。攝影:李育琴

洪輝祥:應從演習中找問題  做後續應變措施思考

原能會副主委蔡慧敏在事前說明會指出,演習除了預防演練,也是讓工作人員有學習的機會。然而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在演練過程中,台電核三廠人員在面對參與演習者或公民團體提問時,無法釐清疑慮給予回應,反而表現出外部人員在找碴的感覺,甚至匆匆結束將人帶往下一個演練點。

洪輝祥認為,演習的過程中,外部人員所提出的意見或疑問,是彌補這場演習不足之處,透過溝通和提問,可以讓電廠人員更仔細地檢視設想的情景和解決方式是否完備。

尤其核安委員一再提出的,當強烈地震造成核三廠所在的恆春斷層錯動、道路中斷無法通行,且廠區設備相繼失效時,如何不讓爐心失控,同時要避免民眾恐慌,這些都是委員當場提出,而原能會和核電廠人員回去可以思考改善的。

核三廠的核安演習著重在設備和應變程序說明,實際演練狀況少。李育琴翻攝核三場演習手冊。.

核三廠的核安演習著重在設備和應變程序說明,實際演練狀況少。圖片來源:翻攝自核三場演習手冊。

第一天的核三廠內廠區演練,在消防車灌救屋頂破洞的燃料倉庫演習下結束。根據原能會模擬的情境,核安演習第二天將進入發生廠區緊急事故,有輻射外洩的可能,電廠周邊三公里開始發布警報,進行第二天廠區外的實兵演練。(請看下篇報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