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巨人誕生 拜耳660億美元併購孟山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業巨人誕生 拜耳660億美元併購孟山都

2016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數月的協商,美國化肥和農產品製造商孟山都公司終於點頭,同意德國化工集團拜耳公司的收購提議,金額高達660億美元。這個併購象徵著農業超級巨人的誕生,掌握全球25%種子和農藥的供應。

《紐約時報》14日報導,根據兩家公司發布的聲明,拜耳以每股128美元的價格收購孟山都,較今年5月9日即拜耳向孟山都「提親」前一天的孟山都股價,溢價幅度高達 44%。

這個併購案能否獲得政府的支持,仍待觀察。近年來監管單位十分關注併購案是否觸犯反壟斷相關規定。

為了提高孟山都的意願,拜耳同意如果雙方在預定的 2017 年底期限前,因反壟斷等法規導致交易失敗,將支付 20 億美元的分手費給孟山都。

拜耳公司和孟山都公司是兩個農業巨頭的合併,監管機構很可能會嚴格審查這個併購會否造成種子和化學品價格上漲,增加農民負擔。

在拜耳和孟山都達成併購前,歐盟反競爭監管單位已公開表示,將關注這二家公司的聯姻是否會提高種子產品的價格或相關研究的成本。

近年化工業興起併購潮,陶氏化學與杜邦去年完成世紀聯姻,並將分拆成農業、材料科學、特殊產品等三大部門,其中農業事業體雙方合併後營業額規模更有望超越孟山都,現在拜耳與孟山都聯姻,被視為是要抗衡陶氏杜邦的勢力。

根據拜耳的預估,合併後第一年的運營就可以有成長,預計在第三年銷售成長及節省開支將帶來15億美元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