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地震能引發附近斷層破壞性餘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大地震能引發附近斷層破壞性餘震

2016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本月的《科學》(Science)雜誌上,加大聖地亞哥分校的一個研究報告說,有證據顯示大地震能迅速導致附近斷層產生很強的餘震,這一認識將有助於專家規劃解決加州的地震災害。

研究者仔細分析了2004到2015年間由7-8級大地震引發的48起餘震,發現這些餘震都發生在緊鄰主地震帶的斷層中,就在大地震發生數秒或數分鐘後發生。

研究者還說,這些餘震基本上由被主斷裂釋放的能量多少所決定。

另外,來自加大聖地亞哥克里普斯海洋研究院(UC San Diego’s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團隊記錄了印度洋一次7級地震,該地震在124英里之外引發了兩次較大的餘震,顯示地震應力可以很快很遠地從一個斷層傳遞到另一斷層。

幫助主持該研究的克里普斯學院的研究生封文遠(Wenyuan Fen,音譯)在聲明中說,這些結果特別重要,因爲可應用到涉及複雜斷層系統的地震災害,比如加州的斷層帶。通過研究這一類的觸發,就可能預測將發生大震的相關主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