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發現「冥界之花」 仰賴腐爛物汁液維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陜西發現「冥界之花」 仰賴腐爛物汁液維生

2016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8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俠小說中所提到「冥界之花」,有起死回生的功效。究竟冥界之花為何物?近日中國陝西周至殿镇田峪景區發現一株晶瑩剔透的植物,看似像火柴但在花蕊處卻又有亮眼的色彩,外型相當夢幻,原來這稱為「水晶蘭」,又或是幽靈草、夢蘭花。

水晶蘭(冥界之花)常在小說中被塑造成具有起死回生的神仙藥草,香味有著神祕淡淡幽香,且有靈異力量可以殺人,是神祕、邪惡的象徵。但其實水晶蘭屬鹿蹄草科多年生的腐生植物,並非屬於蘭花的一種,顏色之所以呈現水晶白,是由於沒有葉綠素,因此不需要行光合作用,僅吸收土壤理的腐汁作為營養來源。

由於水晶蘭極易凋謝,且生長環境多半在森林之中,待蝴蝶蜜蜂採玩花蜜後隨即化為如一根黑色火柴死去,且人工養殖不易,因此才被塑造成如仙花一般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