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資源惡化 監委:農委會政策成效不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業資源惡化 監委:農委會政策成效不彰

2016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海洋非法捕撈導致漁獲量銳減等問題頻傳,監察院9月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農委會在縮減作業漁船政策中,收購、獎勵休漁的作業船以漁筏、舢舨最多,漁業捕撈壓力未減,且對影響海洋生態極巨的刺網等混獲率高漁具,管理措施付之闕如,推動多項政策成效不彰,應進行檢討。

對此,農委會表示,目前國際未全面禁止刺網漁具,近海屬漁民經濟來源,農委會除禁止網具類漁船進入人工魚礁區及保護礁區作業外,也將持續宣導縣市政府對刺網漁業輔導轉型或辦理漁筏收購,並研議限制刺網漁業漁船作業艘數等相關措施。

報告指出,農委會長期以縮減作業船數來降低漁獲捕撈壓力,但歷年漁船筏收購率低,且以漁筏、舢舨為主。據統計,整體漁船筏數量十年來減少4034艘,小型的漁筏、無動力舢舨就佔了七成,漁獲量較高漁船數量無明顯變動,代表漁業捕撈壓力並未舒緩。

調查報告也指出,刺網、拖網、扒網等漁具混獲率高,影響海洋生態極巨。農委會雖已公告相關管理規範及禁漁限制,但未有效管理,甚至在刺網類漁具上,迄今僅基隆、新北、澎湖、台東及屏東五縣市針對所轄海域訂定刺網禁漁區,其餘縣市則未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