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婆羅洲熱帶森林一年 港大博士生影蛇奪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居婆羅洲熱帶森林一年 港大博士生影蛇奪獎

2016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0日on.cc東網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大學一名博士生,憑藉自己對動物的喜愛,於婆羅洲研究哺乳類動物生態臨近完成期間,決定拿起相機記錄各種生物,並上網自學各種拍攝技巧,一個偶然之下,參加法國一個攝影大賽,最終脫穎而出奪得亞軍及榮譽獎。

早年移民加拿大的Sam Yue從小就受已故澳洲環保人士「鱷魚先生」史提芬‧歐文(Steve Irwin)的影響,更封他為偶像,受其對動物的熱愛所感染,自小已對保育有濃厚興趣,希望日後能從事與他類似的工作。Sam在大學修讀生物科學,攻讀碩士期間,到婆羅洲的熱帶雨林居住1年,從事研究哺乳類動物生態。在臨近工作完成離開前,依依不捨的他忽發奇想,打算以相機記下婆羅洲生態;之後他開始上網自學攝影技巧,由於大部分動物於晚間才出沒,所以他每晚都會到森林拍攝。

在4張相片中,有2張是取自婆羅洲的黑頭林蛇及綠瘦蛇,一張台灣的赤尾青竹絲,一張則是於香港大潭拍攝的青竹蛇,Sam表示香港生態非常多樣化,蛇及蛙的種類更比地大物博的加拿大還多,他慶幸香港有很多的郊野公園,但面對被發展的威脅,如機場三跑等,香港需對保育多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