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傳染病反噬人類 海洋暖化成「世代最大隱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招傳染病反噬人類 海洋暖化成「世代最大隱憂」

2016年09月21日
本報2016年9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海洋的劇變已經開始影響人類。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最新發表的分析報告指出,隨著溫室氣體排放增加,人類活動產生的熱能有90%以上都讓海洋吸收了,如果過去一世紀,表面2公里的海水所吸收的熱能全部釋放到大氣中,地球表面將升溫36°C。

海洋吸收了大量的熱,將使海洋物種組成改變、漁業區域縮水,甚至散佈疾病,可謂是「這個世代最大的隱憂」。

日益消融的南極冰山-1 圖片提供:陳維滄

海溫上升將引發骨牌效應,威脅人們生活。圖為日益消融的南極冰山。圖片來源:陳維滄提供

海洋吸熱釋放甲烷冰 恐把地表「烤熟」

「在骨牌效應之下,許多人類的重要產業受到威脅,尤其是漁業、養殖業、海岸風險管理、健康和海岸觀光。」

報告警告,海洋暖化的規模「非常驚人」。20世紀初起,表面幾公尺的海水每20年就升溫0.13°C,本世紀末將升溫共1°C至4°C。

報告指出,海水暖化到某個程度,會從海床釋放出數十億噸的甲烷冰,把地球表面烤熟。就算大幅減少碳排,由於溫室氣體排放和可見後果之間存在時間差,這個現象仍可能發生。

海洋居民速速逃離赤道 底層生物衝擊最深

暖化已經改變魚類、海鳥、海龜、水母和其他物種的行為和棲地。這些物種遠離赤道、往地球兩極移動的速度是陸地動物的五倍。

北大西洋也不例外,這裡的魚類在2050年前將以每十年近30公里的速度往北移,以尋找適居的溫度,沙丁魚、鳳尾魚、鯖魚和鯡魚都已經展現這樣的行為。

受暖化衝擊最深的是海中食物鏈底層生物,包括浮游動植物和磷蝦。其數量和繁殖率的變化將沿食物鏈一路往上傳遞,導致部分魚類開始離開原棲地或是被外來種排擠而消失。

報告也發現,超過550種海洋魚類和無脊椎動物已經瀕危,海洋暖化將加速部分物種的減少。

漁獲減少 弧菌傳染、食物中毒案例增

魚類的遷徙對全球43億靠海為生的人口影響不一。如不積極減排,東南亞地區漁獲在2050年將減少近1/3。全球捕撈量由於過度捕撈已經減少至一年9000萬噸,然而2050年全球人口將成長至90億,需要多捕撈數百萬噸才能滿足需求。

海洋暖化也將導致疾病傳播,影響人類健康。IUCN報告發現弧菌傳染病有增加趨勢,而有害的藻類大量增生,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此外,氣旋強度亦隨著海洋和陸地能量增加而更趨嚴重,或是更為頻繁。

珊瑚礁是1/4海洋物種的棲地,但過去30年間的白化潮次數增加了三倍。海溫上升使珊瑚排出共生藻而變白,最終死亡,近期大堡礁珊瑚的大量死亡就是個實例。

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所導致的海洋酸化,讓螃蟹、蝦和蛤蜊更難形成碳酸鈣外殼。

IUCN報告建議擴張海洋保護區,更重要的是減少溫室排放。IUCN總幹事安德森(Inger Andersen)說:「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和海洋資源的唯一辦法就是快速、顯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