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埋廢水管線沒通知 引斗六人公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味全埋廢水管線沒通知 引斗六人公憤

2016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0日自由時報斗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味全公司斗六廠向第五河川局等單位申請廢水搭排芭蕉溪,但因經過斗六長平社區管線施工,未向里民說明,昨天(19日)里民聚集抗議味全私設管線,經縣議員王又民到場協調,味全當場停工承諾重新規劃。

配合農委會政策農用排水道不能當成廢水下水道,雲林農田水利會暫停受理搭排申請,導致味全斗六廠需重新申請製程廢水排放管線,並向第五河川局、縣府及斗六市公所申請排放到斗六芭蕉溪獲准。

為儘速舖設廢水排放管線,近日來味全工程人員在斗六長平社區進行規劃施工前的會勘,並展開路面刨除前置作業,卻引發數十位里民質疑是私設管線在現場群起抗議,禁止味全工程人員施作,並向王又民等民代陳情。

王又民斥責河川局等公部門事先未與社區居民協調說明,加上管線經過的部份路段雖是既有道路但仍屬私人土地,卻私自同意味全廢水排放管路埋設申請案,要求各相關部門及味全公司人員到場說明,斗六市代會主席陳明章、長平里長高忠傑等人都到場聲援。

味全斗六廠副理賴明卿表示,該排放管線工程是合法申請,且該公司廢水也是通過排放標準後才搭排,但既然引發社區反彈,廠方同意立即停工並重新規劃管線的路徑修改,取得社區共識後再行施作,將影響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