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戶籍改革 30省市將取消農業戶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戶籍改革 30省市將取消農業戶口

2016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昨天(19日)宣布將取消農業和非農業戶口的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中國大陸推動戶籍制度改革,至今除了西藏,已30省市自治區提出將取消農業戶口。

北京市19日公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將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

人口專家、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杰華說,農業戶口的權益主要是宅基地和責任田,特別是在城市化過程中,經由拆遷,可以獲得更多的收益。

農轉非農後,陸杰華認為,不一定要放棄宅基地和責任田。戶籍改革有不同路徑,即使放棄土地,也不應該像過去那樣簡單地給予現金補償,肯定要在社保、基本公共服務上拉近和城裡居民的差距。否則僅僅給房子、給錢,福利待遇卻沒有跟上,農民也不會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