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動物園首次開放夜宿 60位幸運小學生High翻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動物園首次開放夜宿 60位幸運小學生High翻天

2006年07月24日
本報訊(廖靜蕙報導)

李璟泓進行鳥類講解,小朋友發言踴躍。夜晚的動物園有著什麼樣不同的面貌呢?台北市動物園自7月開放夜間參觀,動物園的夜晚展現不同的面貌,而隱藏在夜晚的秘密,也被一群好奇的小朋友逐漸揭開。其中由動物園、動物園基金會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合辦的「夜宿動物園」最受歡迎,2梯次共120人的名額,在開放網頁報名短短20分鐘就有200多人報名。首批幸運的60位小學生,22日晚上暫別爸媽,來到動物園報到。

動物園的大家長陳寶忠一開始致詞表示,這是動物園第一次對外開放夜宿活動,在場的每位小朋友正在寫動物園的歷史,他期待小朋友用開放眼睛、聽覺、嗅覺感受動物園的夜晚。而合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鼓勵小朋友藉此機會多認識夜間動物,有別於日間看到的動物的多樣性。夜宿動物園對所有市民都是新的體驗。即使是在動物園擔任志工多年的王雪香,也被夜宿動物園所吸引。平時在動物園經常接受在職訓練的王雪香說,在動物園待過最晚的時間大約是9點,這是第一次能夠夜宿動物園,雖然是協助活動的進行,自己也很想能趁這個機會認識夜間的動物園。

參加的兒童來自台北、宜蘭、台中、高雄等地,來自台中的孫太太告訴記者,報名當天早上8點就開始等網頁開放時間,等網頁一開放便立即報名。而這場活動更安排在孫太太家人環島旅行的最後一站,希望給孩子一個難忘的假期;從中和來的李太太,則希望孩子多接觸動物,培養愛動物的態度。

小朋友專注地觀看箱子裡的蛇。要夜探動物園,就得先了解動物園「夜晚的秘密」囉!第一堂課,就由爬蟲館館長陳賜隆博士為小朋友介紹夜行動物的種類與特性。課堂上充滿著小朋友與博士之間的對話,陳賜隆當場示範抓蛇的方法,藉此介紹蛇的習性,讓小朋友high到最高點。夜觀活動最重要的裝備莫過於雨鞋-防止蚊蟲及蛇類叮咬;和手電筒。報到時很多小朋友忘了帶雨鞋,為此,現場主辦單位特別協助小朋友量訂雨鞋,以免錯失這個最重要的活動。

晚餐吃的由小朋友自己動手「捏」出來的飯糰,動物園為小朋友準備了手套、塑膠袋以及各式營養好吃的菜色,讓每個小朋友按照自己的需要捏出各式大小不同的飯糰,補充體力之後,就要進行夜觀囉!晚間七點到九點之間,正是夜行性動物活動最旺盛的時刻,也是夜觀最好的時段。每隊都有一位專業的講師帶領小朋友一探溼地生態。豐富的溼地生態,講師隨手都能帶到不同的昆蟲蛙類。從東方水蠊、摺蛙、樹蛙、蛞蝓、螳螂、蜘蛛,種類繁多的動物,交織成一片熱鬧多元的夜世界。只見講師小心翼翼地將這些動物放在手上,指導小朋友或看、或聽、或聞,親自體會每種動物的特性與差異,有些小朋友擔心蟾蜍身上的毒液不敢碰觸,經過老師的講解,原來蟾蜍的皮膚分泌的毒液要用吃的才「有效」,小朋友接觸了蟾蜍之後,不要將手放入口中並切實洗手,就不會中毒了!從了解的過程,小朋友願意嘗試的事情更多了,但是遇到青竹絲,可不能輕舉妄動!

真正的震撼教育莫過於青竹絲的出現。只見講師撐起掛著青竹絲的樹枝、逐一講解青竹絲的樣態,小朋友從尖叫、躲避、議論紛紛到最後能安靜觀察,老師特別提醒小朋友不要在青竹絲前面搖手或晃動手電筒,以免驚動青竹絲發動攻擊。小朋友對著青竹絲指指點點,有「除害」說或「飼養」說,老師卻要小朋友打草驚蛇,讓人和蛇都能和平相處。經過這次另類的接觸,問起在場的小朋友會不會害怕?下次遇到青竹絲要怎麼處理?小朋友說,不要亂動、招惹牠就好了。

此次支援夜觀的講師有最為小朋友熟知的「台灣生態部落格」主持人林青峰,活動中,小朋友還不忘索取簽名;還有動物園基金會張東君、爬蟲館長張賜隆、台中北上支援的生態解說員李璟泓以及曾於動物園收容中心工作過的戴為愚,都是國內頂尖的動物保育專家。

曾為動物園動物收容中心工作人員的戴為愚認為夜間動物更具多樣性,開放夜觀了解夜行性動物之習性,鼓勵家長與兒童一起參與觀察。而李璟泓則表示小朋友看到昆蟲或爬蟲類常想據為己有收養在家,此次活動正好是一個環境教育,讓小朋友拜訪這些動物的家,了解牠們的生活環境、成長條件以及習性,養成小朋友尊重甚至積極的態度,致力於生態保護,讓動物在熟悉的環境自由成長。養成孩子親近動物的而不要捕捉或據為己有。現在國小課程有飼養課程,選擇越冬型動物繁殖期時飼養,待春天再放或在飼養的過程指導兒童壽終正寢與自然死亡之間的差異。對多數的小朋友,往往因好奇而捕捉進而飼養,但卻缺乏飼養的知識。家長和老師從旁輔佐建立正確的態度便很重要。

撤帳棚,準備回家囉!鳥園廣場是夜宿的地點,每組小朋友搭完帳棚,帶著夜觀興奮的餘燼逐漸入夢,不管夢見什麼,最後那陣聒噪的鳥叫聲絶對是真實的。清晨5點多鐘,小朋友就必須起床準備進行最後一個行程-「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若以為這是早餐或運動時間,那就太辜負主辦單位的用心了!進鳥園焉能不識群鳥呢?即使昨晚近凌晨才休息,此刻不正精神抖擻的在導覽老師的指導下提問嗎?除了認識鳥兒,小朋友也不放過周邊毛毛蟲、蚯蚓、蜂、蝶等昆蟲,大鳥園豐富的物種更令小朋友們興奮,人聲鳥聲連成一片,把清晨的動物裝點的熱鬧非凡,也為活動留下不同凡響的句點。

遠從高雄縣路竹鄉來參加活動的岱樺說自己喜歡嘗試新事物;就讀微閣小學的康元治和就讀新興國小三年級的陳柔安是鄰居,以前也參加過動物園的活動「溼地與蜻蜓」,但是能住在動物園是全新的體驗。他們異口同聲推薦夜觀活動,「實在太刺激了!」前一晚八點半就喊累的小玲,此時也點頭同意。

此次活動主辦單位市立動物園推廣組唐欣潔說,此次活動是「動物嘉年華」系列之一,去年底即開始規劃動物園夜宿活動,一方面配合台北市動物園夜間開放,一方面也提供兒童體驗夜間生態。為此,也參考了海生館的經驗。唐欣潔說明活動從傍晚開始到隔天早上,行程緊湊充實,第二天早上回家後,小朋友可以好好的休息恢復體力。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