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  Hoopoe (Upupa epops) | 環境資訊中心

戴勝  Hoopoe (Upupa epops)

2001年04月09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如果要我們選出台灣地區幾種最具代表性的過境鳥種,那戴勝必然是榜上有名!每年四月左右,正是牠們自度冬地北返,經過台灣附近的時期,也只有這段時間才有機會看到牠們。戴勝有著奇特的外型:長長且往下彎的嘴、頭上戴著又大又長的羽冠,黑白相間的翅膀,全身還披著黃褐色的大斗蓬,看起來像不像是個威嚴的印第安酋長呢?

但是,在思想較為傳統的父老們眼中,戴勝卻是一種不吉祥的鳥類,因為牠們時常出沒在人跡罕至的荒野和墓地附近,以牠那長而彎曲的嘴掘取地面附近或是腐朽棺木中的昆蟲,不明究裡的人還以為牠們以墳墓中的屍體為食,所以許多人又稱呼牠們為「棺材鳥仔」。

戴勝是獨棲性的鳥類,往往單獨活動於開闊的旱田、農園及附近的地面;牠們是肉食性的鳥類,時常一面走一面以長喙探到石縫中和地面下,找尋躲藏其中的昆蟲和無脊椎動物為食。戴勝也是非常注意個人衛生的鳥類,偶爾會找一塊佈滿細沙的軟沙地,挖個可以容身的小坑,將身體埋入沙堆中進行沙浴。這種沙浴的行為,不但可以藉著沙粒的摩擦力除去體表的死皮,也可以順便除掉躲在羽毛間,那些令人討厭的寄生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