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替代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替代方案

2001年04月09日
作者:陶俊譯;吳國玢、李瑞玉審校

以下問題將幫助你判斷是否需要進行同樣的規劃,以便去評價那些可行的、非結構性的替代方案:

▲是否已經對專案的替代方案進行了公平的成本計算?

▲是否已充分考慮到節能方案可以替代該專案?(請注意:節能往往是水力發電或供水工程項目的成本最低的替代方案,然而卻很少有人把充分的DSM*節能研究,作?專案可行性研究的一部分。)

▲是否考慮了縮小範圍的、減少損失的工程設計?

▲是否進行了能量淨分析?這將揭示工程的建設和運行中,將使用多少能量。應當計算下列因素:

--需要的建設能量:包括生產工程設備和供給品、運輸材料、開挖渠道、評定等級、處理廢物、來回運送工人等等所需的能量。

--電力傳送損耗(有些工程最高達10%)。

--運行和維修(替換設備、挖出積聚的淤泥等等)

--將工程用水抽取到要用的地方。

--工程用水在使用之前需要能量加以處理。

--抽取上坡的水用於「抽取存水」工程。

▲分析是否表明了工程要花多長時間才能歸還成本,成?淨能量的生產者?(如果以上所有這些建造水壩的能源要求都考慮進去的話,許多水力發電站得用數十年時間才能做到。)

社會問題

▲施工地區有多少人離鄉背井?他們是否有機會在相似的地區重新開始生活,且會不會因此造成其他人離鄉背井、或是人口擁擠?

▲是否有了足夠資金、進行了充分安排,能重新安置被迫遷移的人、以及使其重新安居樂業?

▲大多數受到影響的人是否願意重新定居?如果不是,政府、公司又如何處理他們的顧慮?

▲是否與當地居民商議過這個工程?他們是否完全自主地同意建設此工程?

▲是否有法律要求開發商讓當地人瞭解這個會影響他們社區的工程?工程是否得到了支援?

▲哪一些社會群體,會從工程中獲益?是公司還是個人?

▲什麼樣的群體利益會受到損害?他們的損失有什?價值?這是否已計入工程成本?

▲對於受其影響的人們,所提議的是哪一種補償政策?如何實施?受到影響的人們對政策是否有投入?他們是否對其感到滿意?

▲工程將如何影響水或電的價格?是否應當在全國範圍內提高價格,又或僅僅對某些用戶提高價格?

▲工程對人的健康有什?可預期的影響?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工人遷移帶來的疾病--污染--河流生態系統發生變化導致的疾病,尤其是靠水傳播的疾病諸如瘧疾、吸血蟲病等的增多。

▲是否已分析對於水庫下游人們安全的影響?

▲報告中是否分析了因人口流入原有社區、導致社區人口增加,而對這些社區所產生的影響?

▲由於工程消除了自然洪水、阻礙了下游地區淤泥的補充,該工程是否會造成下游沖積平原農民們的損失?

▲該工程是否會對當地或整個地區的經濟造成不可持續的「盛極而衰」的經濟影響?

▲該工程是否會破壞具有文化或精神價值的地區?既然這些影響通常都不可緩和,工程開發商是否將此事告知公?,並聽取意見呢?

環境問題

▲計算運行成本和維護成本時,計算工程的估計使用壽命時,是否將水庫內淤泥累積的速度也算了進去呢?

▲所估計的能量產出,是否可以彌補下游對水的需求,是否對此已做充分考慮(稱之?河內流量要求)?

▲如果計劃了多期工程,是否對所有工程的累積影響進行總體研究?

▲工程對生物多樣性有何影響?

▲針對工程所造成的衝擊,是否有一個緩和計劃,而不至於造成魚類或野生物的消失?

▲是否派遣合格人員,在一年當中,選擇在對該生物來說適當的時間,去尋找稀有或瀕臨滅絕的物種?

▲是否分析了河流變化對魚類和野生生物的影響?尤其得注意河流的溫度、流量和營養水平發生變化的資訊。

▲工程是否會對耕地、森林、溼地、河岸棲息地、草原或指定的重要棲息地(不論上游或下游),造成負面影響?

▲是否分析了工程的影響,例如新的道路計劃?

▲該工程是否會減少流入三角洲或海灣的沈澱物?對水質或漁場又會有何影響?它是否會阻礙沙子流到下游,從而無法補充海灘上沙子的流失?

▲該工程對休閒資源又有何影響?

譯註:DSM可能表示 Design Standards Manual -- 設計標準手冊
中英對照全文:http://news.ngo.org.tw/issue/water/2001/issue-water-irn01040901.htm